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墨市水饺店外劳获永居后告老板 被判可追回20万元应得工资

THE chef at the centre of a row that threatens to raise the price of Melbourne's dumplings has said he fears for his life after angering half of Chinatown.

据2011年5月22日《Sunday Herald Sun》报道,原告人仓实(Shi Chang,译音)是中国一位成功的厨师,由表亲安排「457」(临时商务赞助)签证方式来墨尔本,在墨尔本唐人街一间水饺店做厨师,工作了三年(2004年12月至2008年1月),声称一个星期工作六天,只有圣诞节有假放。每日工作13小时,由早上9时半至晚上10时半,每次只有5分钟的小休去吸烟,而且还要先得老板的许可。一天只得到工资100元。

原告人害怕如果失去这份工,签证会被取消,所以在取得永居后才采取法律行动,联邦法官Grant Riethmuller本月6日在判案时说。法庭裁定原告人可追回在2004年12月至2008年1月间被低付工资。

法官下令两位水饺店老板需支付少付的超时工作及假期工作双薪合共172,677元,另外欠供的公积金2.5万元。此案最先上公平工作申诉专员公署,申诉专员发现原告人没有被付年假1.4万元,前老板这一笔之后已付。

另据报道,联邦裁判司署星期二在墨尔本聆讯此案时,连锁快餐店Hungry Jack's承认在2006年至2008八年之间,总共少付给它在塔州693名少年职员66万5695元。法官Philip Burchardt指出,Hungry Jack's少付给职员薪水的数额巨大,为此对这家连锁快餐店罚款10万零500元。他说,有逾三十名职员每人被少付四千元,被少付工钱最多的一名职员,遭克扣逾万元。

公平工作申诉专员署的执行主任Michael Campbell说,少年职员被剋扣工资所占的幅度,是申诉专员决定起诉这家快餐店的主要原因。他说:“这一惩罚传达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剋扣少年和弱势工人工资,是不可容忍的。”“我们希望大公司承担它们在劳动场所的责任,特别是在聘用大量不知道自己劳动场所权力的弱势员工时。”Hungry Jack's公司在2009年对少付给少年职员工资的情况进行自己的内部评估,给八百名职员补发约90万元工资。

澳洲快餐食竞争协会会长Ian Parker星期三说,Hungry Jack's并非故意欺骗它的员工。它在塔州的分店发生少付工资的情况,是因为它与零售店和分销公司联合雇员工会谈判达成的协议,未获塔州劳资关系管理署认可。一旦知道这项协议没有获认可后,立即采取行动,补发工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