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陆克文用"澳中2.0"定义两国经济伙伴关系新阶段

据2011年5月23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正在广州访问的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陆克文,22日来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用中文向该校师生发表了约一个小时的演讲。在演讲中,他用“澳大利亚—中国2.0”这样一个新词来定义两国经济伙伴关系的新阶段。

他呼吁澳大利亚企业积极应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带来的影响,进一步扩大澳中两国在多个领域的合作。

陆克文说,“澳中2.0”认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变化带来的影响,做出预测,并做好准备。“澳中2.0”以双方的经济优势为基础,“我们可以发挥政府的作用,制定合适的政策,确保达成澳中自由贸易协定,但最终还是要看企业。”对澳大利亚来说,这意味着企业界要做好全面准备,应对中国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带来的影响,这意味着预测未来的趋势,这意味着投入时间和精力。这意味着企业要雇佣会讲中英双语的人帮助业务发展。这意味着要主动出击,而不能止步于过去的成绩。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二线城市和新兴省份是将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重点。

陆克文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变化很快,不仅是总量,还有增长的结构。中国很快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过去30年的增长模式正在转变为以消费为基础,由国内社保改革支撑的一种增长模式。由于快速的城市化,以及相应产生的内需,中国制造业会保持强健,而服务业的进出口增长也会很快。

以上这些因素正改变着中国与其他国家经济交往模式。“对澳大利亚来说,它既能满足中国传统的经济需求,也能满足经济转型带来的需求。”陆克文表示,过去40年来,澳大利亚是中国可靠的能源和资源供应国,这将来还会是澳中经济交往的一个重要部分。

“除了矿产和燃料,澳大利亚还可以为中国快速增长的城市人口提供更成熟的服务,如教育、银行、金融理财、建筑设计、绿色科技和旅游服务。”陆克文强调,中澳两国可以在这些领域进一步合作,实现双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