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悉尼公校欧裔学生少得可怜 家长多选择天主教及私立学校

At Auburn Girls High, only 15 of the 782 students enrolled are Anglo-Australian.

悉尼科技大学一名华裔高级讲师一项研究发现,悉尼的欧裔学生选择不上公立学校的趋势愈演愈烈。

欧裔特别是英裔学生的家长选择送子女上私校,因为私校的移民背景学生较少;悉尼西区的公立学校英裔学生最少,有些学校的英裔学生只占全校的2%。

科大专研究多元文化主义的高级讲师何博士(Christina Ho)指出,越来越多英裔家庭视公立学校为“少数民族集中地”(GHETTO)。如果一间学校98%或97%是移民背景的子弟,没有任何英裔澳洲人,这便是少数民族集中地,不能反映所在社会的多样化。

如果向家长谈论为子女选择学校,不久便会有人表达到担心有些当地公立学校太多亚裔学生,或黎巴嫩人或穆斯林或土著。

少数团体会改变,但越来越多澳洲人认为子女的好学校是少数民族的确是校内的少数,他们或许不会公开用这个字(GHETTO,……但这是他们在观点上有这个想法。

以奥本(Auburn)为例,该区的人口以英裔澳洲人为多,但公立的奥本女子中学,782名学生只有15名是英裔!

在Punchbowl,Canley Vale,Granville,Wiley Park,Bankstown,Belmore及卡市的公立学校,英裔澳洲学生少得可怜,只占2或3%。

在悉尼北岸,车士活(Chatswood)官立中学约67%学生来自非英语背景的家庭。但比较附近Lane Cove的天主教学费昂贵的St Ignatius College移民背景学生只占8%。

何博士表示,在公立学校已经有学生打趣玩“找白人”的游戏,悉尼“白人成群结队离开公校”的趋势在过去20年加剧。

“在西区,英裔澳洲人家庭送子女去天主教和私立学校。在较富有的地区,白人甚至结伴离开精英公立学校,”她说。

天主教学校移民背景学生佔37%,私立学校则占22%,她的研究又发现,移民家庭多选择公立学校,特别是精英学校。以公立的北悉尼女子中学为例,93%学生是移民家庭背景。

她假设悉尼有些英裔澳洲家庭故意不让子女参加精英中学入学试,一个原因可能是不想子女上“移民数量占支配地位的学校。”“本人并不相信移民子弟比英裔澳洲子弟聪明或考入学试成绩较佳,”她说。她认为英裔家庭放弃官立学校是因教育政策改变,因为私立学校的政府拨款增加,特别是在霍华德政府时代,令到外界有个错觉,以为公立学校是个“次等选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