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澳洲建筑表现9连阴 房市出现转暖迹象

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因为信贷环境严苛、需求疲软和利率保持高位,2月澳洲建筑活动出现连续第九个月收缩。然而随着天气转好,建筑活动收缩的幅度减小。

澳洲工业集团与住房业协会联合公布的2月建筑表现指数上升4.4点至44.6点。虽然指数略有回升,但仍低于区分扩张与收缩的分界水平50点。上一次澳洲建筑活动出现扩张是在2010年5月。报告指出:“商界声称,需求疲软、信贷紧缩和学校建筑项目减少是导致建筑活动低迷的主要原因。住房建筑商进一步列出高利率和买方信心低等负面因素。”

在四大主要建筑部门中,住房、公寓和商业楼的建筑活动都出现收缩,唯有工程指数上涨13.3点至52点,主要因为工程部门的新订单分类指标出现增长。澳洲工业集团公共政策主管Peter Burn表示,住房建筑活动持续令人失望,2月房屋分类指标下跌3.1点至34.2点,但该数据仍然存在一定的积极因素。“有迹象显示,一些分类指标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出现改善。工程建筑活动扩张,公寓和商业建筑的下降幅度都有所放缓。未来数据导向的新订单表现尤其突出。”

住房工业协会高级经济学家Andrew Harvey 表示,这份报告突出显示,住宅建筑部门的表现依然相当疲软。“越来越明显的证据说明,2010年储行的频频加息重挫到住宅产业。”澳洲统计局早前的数据显示,1月营建审批数据跌至八年多来的最低水平。Harvey指出,澳洲住房供应市场急需改革。“这项改革包括,清除新房印花税、加快土地审批流程、减缓房价与房租上升给澳洲家庭带去的压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