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日本软件巨头孙正义:澳洲超级宽带网建设纯属钱多烧的

据2010年10月30日《周末澳大利亚人报》报道,近日在日本软件巨头孙正义发表对澳洲NBN的想法。他说这样花纳税人的钱完全没有必要:“这是浪费,愚蠢的办法"。

他刚给日本首相和几个内阁官员提议的日本的光纤连接计划只要花$15/人。孙正义的计划是把政府拥有的NTT分成电话部分和光纤部分。光纤铺设不是按(零售)要求而是按城市全面铺开。这样花费可以减少到三分之一。 他说澳洲地理条件成为挑战,但日本的山区和数千岛屿也是难处。

按照购买力计算,澳大利亚2009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GDP)为39231美元,排名世界第八;日本只有32443美元,只排排名世界第二十。 今年8月,澳大利亚迎来新一轮大选,此前关于国家宽带网络建设的质疑之声在大选中被推向高潮,成为自由党—社会党联盟攻击工党执政方案的重点。   

在自由党—国家党联盟领导人托尼·艾伯特的执政方案中,削减的467亿澳元财政开支的绝大多数就是来自取消耗资434亿澳元的国家宽带网计划。他只打算投入63亿澳元,建立一个采用多种技术的高速宽带网。   

而澳大利亚现任总理、工党领袖朱莉亚·吉拉德在执政方案中重申,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承诺继续国家宽带网络建设,在澳大利亚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宽带网,网速最高达到1000Mbps,比原先设想的还要快10倍。   

随着工党的胜利,朱莉亚·吉拉德承诺的430亿澳元国家宽带网络建设计划也将陆续实施,澳大利亚国家宽带网络建设将在艰难中前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