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中国移民聚居墨市富裕名校区 族裔聚居或会使社区关系紧张


Areas like Box Hill are popular with migrants from Asia.

据2010年8月26日《Herald Sun》报道,莫纳什大学著名人口专家比利尔(Bob Birrell)表示,亚裔移民聚居于墨尔本某些有名校和良好设施的城区,或许会使原有的社区出现关系紧张。

这位经常就移民和留学生政策发表负面评论的学者称,某些地区少数族裔社区越来越大,原有的居民或会担心其生活方式可能会改变。他说,那些社区内的设施会出现竞争,例如,人们要争相入读东南区有名公校Glen Waverley Secondary College。

移民定居趋势分析证实,最多移民到澳洲的国家是中国、印度和斯里兰卡,而那些移居墨尔本的移民多定居于Glen Waverley这些地区。

移民部统计显示,过去18个月来,1000多名中国移民及大约500名印度移民,在Glen Waverley所在的Monash City定居。另有1500名中国移民定居于东区Box Hill所在的白马市以及Boroondara市议会辖区内,其中包括Balwyn及Box Hill区,区内有不少名校。

至于来自印度及斯里兰卡的移民,他们的定居首选是身份象征较低的Great Dandenong市,其中包括Dandenong、Springvale及Noble Park。

比利尔称,统计证实,不同族裔及收入水平的社群聚居地泾渭分明。富裕的非英语背景移民倾向聚居于中产地区,较贫穷者则聚居于房价低地区。

低收入家庭聚居地的最大问题是,提供教育、医疗及福利等服务有困难,因低收入少数族裔人口及类别增加。

2006年澳洲人口普查显示,在Great Dandenong市范围内,只有三分之一25岁以上居民是在澳洲出生。去年,由Scanlon基金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移民聚居地的居民很担心治安问题,又比一般老百姓较少互相信任,但该调查也显示,约有一半澳洲人认为移民对其所住地区有好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