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悬峙议会或损澳大利亚经济


据2010年8月26日《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在上周末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产生了70年来首个悬峙议会——执政党工党和反对党联盟都无望在众议院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过半数议席,澳大利亚商界人士担心这将对经济造成威胁并重挫消费者信心。

消费者信心受挫

澳大利亚最大连锁百货商场Myer的总裁布鲁克斯(Bernie Brooks)日前警告,组成联合政府的前景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打击已经非常脆弱的消费者信心。

“在消费者能够确定是否将有新税开征、新政府将有哪些开支以及预算能否按预定计划实现盈余之前,他们想必都不会乐于花钱购物的。”布鲁克斯说,“无论接下来几周政局如何变化,反正我们注定会有个悬峙议会,未来无论什么样的议案都将难以迅速获得议会的批准。”

澳大利亚零售商协会也认为,政局的持续不确定性不仅对协会成员不利,对整个国家经济也具有消极影响。

商界人士各持己见

摩根大通澳大利亚公司的经济分析师沃尔特斯(Stephen Walters)表示:“对金融市场而言,悬峙议会可能是最糟糕的结果。”

澳大利亚工业集团首席执行官Heather Ridout表示:“悬峙议会将为政策制订过程带来不稳定、不确定性,并可能造成政策‘短命’,所有这些都将对经济造成威胁和挑战。”

澳盛银行(ANZ)在研究报告中称:“由于大选最终结果可能还需数天才会出炉,对金融市场来说,这毫无疑问是最坏的结果。不确定性对投资和经济增长都不利。”

澳国民银行研究分析师乔利(Peter Jolly)也悲观地表示,悬峙议会是所有可能的结果中最糟糕的那个,市场可能对此产生过度反应。 “工党和联盟党将与独立议员们及绿党协商组成政府,如果无法达成一致,或许澳大利亚很快就需要再来一次大选。即使组成联合政府,投资者或许也会对他有所质疑。”

与上述观点相比,澳大利亚商业协会主 席 布 拉 德 利(GrahamBradley)则称,悬峙议会不一定总是对经济不利。但他也承认,不确定性对股、汇市是利空的。

而代表小企业利益的澳大利亚小企业理事会常务董事斯特朗(Peter Strong)则将悬峙议会视为更好地表达小企业诉求的良机。他表示,独立议员卡特(Bob Katter)和温莎(Tony Windsor)一直“极力支持小企业”,因此“他们的话语权扩大是件好事”。

联邦银行的高级证券分析师Craig James指出,许多关键因素仍维持稳定,因此澳大利亚的经济实力不会因大选结果而遭到削弱。

此外,澳工商会首席执行官 Peter Anderson呼吁商界人士和消费者在面对不稳定的政治局面时要保持镇定。他说:“无论是商界还是公众,均无须在此阶段保留自己的投资决定。”

资源超额利润税成关键

在吉拉德政府作出大幅让步,用税率较低的“矿产资源租赁税”替代陆克文政府先前提出的“资源超额利润税”后,大型矿产公司停止了攻击性的广告战,但那些精明的公司决策者肯定不会忽略联盟党更具诱惑力的提议:彻底取消新矿业税。

目前,朝野两党都赢得73席,少于规定的76个席位。而新科议员、西澳国家党成员克鲁克(Tony Crook)表示,在下一届议会中,他不会想当然地支持联盟党(自由国家党联盟),即使目前仍偏于保守立场,但国家党西澳分部有很强的独立性。克鲁克称:“工党要重新步入正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他们有很多需要弥补的空间,矿产资源租赁税就是其中之一。”克鲁克坦言,他可能会支持联邦工党。

不过,吉拉德对此并不领情。针对克鲁克的喊话,吉拉德表示,她很乐于与克鲁克对话,但是工党政府与大型矿产企业达成的资源超额利润税协议仍将被兑现。

另外,与独立议员卡特、温莎和奥克肖特(Rob Oakeshott)一样,克鲁克认为医疗卫生、教育和宽带服务是3个主要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