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澳大选僵局将迫使银行推迟提高房贷利率


THE election cliff-hanger is expected to delay any rise in interest rates on mortgages by banks, despite the increasing pressure on their margins from the rising cost of funds.

据2010年8月26日《悉尼晨锋报》报道,尽管各商业银行由于融资成本增加,息差压力增大,鉴于澳洲联邦大选出现悬峙议会,他们将被迫推迟提高房贷利率。

大选前,银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标准浮动利率将上升10到15个基点,各大银行将重新定价总金额达到7250亿的澳洲房贷市场。

不过现在由于大选陷入僵局,银行担心若贸然升息将会招致急于组成新政府的政客们的口诛笔伐。

南十字证券公司银行专家T.S.Lim说:“正常情况下,提高利率会发生在大选后三周左右。不过现在由于悬峙议会而情况不同。”由于担心政界的强烈反应,银行将在政府组成后较长时间之后再上调利率。

联邦银行(CBA)和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面临的加息压力最大,因为这两家银行的大部分贷款都是房贷而非加息不容易招致激烈反对的商业贷款。四大银行的平均标准浮动利率目前为7.38%。

联邦银行上周说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银行的融资成本不断增加,预计至少到明年融资压力不会降低。

BBY公司银行专家George Gabriel称无论最终两党谁能组阁,新政府中绿党和独立议员很可能将占据重要地位,而他们支持对银行业施行更严格的监管,包括对调整房贷利率决策披露更多资讯等。绿党已经提出了银行业改革议程,在这种情况下,没有银行愿意做“出头鸟”贸然升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