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劳民伤财 澳大利亚或将重新大选


据2010年8月24日本地媒体报道,截至23日中午,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众议院150个席位中仅剩一席没有确定归属。一些分析师认为,执政党工党和反对党联盟最终可能分获73席,平分秋色。如果双方均无法获得来自独立议员或绿党的足够支持,重新大选难以避免。

选举结果 两大对手或将平分秋色

澳选举委员会23日上午公布的两个选区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反对党联盟在布里斯班选区获胜,工党则击败热门独立候选人威尔基,获得代表丹尼森选区的众议院议席。选举委员会同时指出,在没有正式宣布之前,结果仍可能改变。假如这两个选区结果不变,工党至此获得73个众议院席位,反对党联盟获得72席。截至23日中午,只有哈斯勒克选区的最终计票结果未揭晓。根据已完成的计票结果,反对党联盟可能在这一选区获胜。这种情形下,工党和反对党联盟将在这次选战中平分秋色,均未获过半席位。

政局走向 关键看三个人和一个党

如果工党和反对党联盟果真各获73席,“悬浮议会”即“无多数党议会”就将形成,三名新当选的独立议员和获得众议院一个席位的绿党成为左右澳政局走向的关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法学教授罗思韦尔说,至今年11月26日,吉拉德将继续担任看守总理。“最晚至11月26日,吉拉德有权维持这届众议院,”罗思韦尔说,“她有3个月时间与独立议员就组建政府展开磋商。”

不过,三名独立议员和绿党的态度尚不明朗。一些分析师担心,澳选民或将面临重新选举。新当选独立议员温莎说,直至最终计票结果宣布,“才是我们坐下来做出决定的时候”,无论工党还是反对党联盟都不应在席位数尚未确定时展开谈判。另一名新当选独立议员奥克肖特说,如果工党和反对党联盟均无法组建稳定政府,“就让我们重新投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