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澳大选华人投票以求变 参政力量不可小视

在本次被称为“最胜负难料”的竞选中,身在澳大利亚的华人会把票投给谁呢?本报就此电话采访了多位生活在澳大利亚的华人。

选票投给阿博特以求变

多名澳籍华人对记者表示,他们已经把选票投给了托尼·阿博特,即由第一大反对党自由党与国家党组成的“联盟党”。

在留学中介机构工作的王欣说,“十分怀念自由党执政时期开明的移民政策”,他把票投给了阿博特。而另一位从事移民服务行业的韩伟恩则表示,尽管在过去的大选中一贯支持执政党工党,但工党近些年来在经济、移民方面的突然收紧的政策转向令人失望。此次他与多位朋友把票投给了阿博特,希望联盟党能够上台改变一些现状。

澳大利亚一所大学的华裔学者刘路新分析,当前两党在政策上都没有成熟的考量,只是简单地根据民调为了迎合选民而制定出方向。由于澳大利亚采取联邦议会制,由众议院和参议院组成,因此,在对两党都不太满意的情况下,刘先生把众议院、参议院的票分别投给了两党,以期他们能够互相监督。

多数受访者都对记者表示,本次大选两党在气候环保、劳资关系法、移民等关键领域上的主张也基本相似。

在京华商到大使馆投票

在澳大利亚,18岁以上的公民根据法律规定都有投票的义务,如果不履行这一公民义务,就将被处以罚款。本次选举中将会有1400万选民进行投票。身处海外的澳大利亚公民可通过当地大使馆进行投票。身在北京,已取得澳大利亚国籍的韩伟恩也专门到位于东直门外大街的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进行投票。

据悉,尽管在今年的联邦议会选举中并没有来自大陆的华裔候选人,但华人对投票仍然热情高涨,希望他们的一张张选票能影响澳大利亚政府的移民、经济等方面的政策。

但许多在澳的中国留学生对此次大选不太关心,就读于悉尼科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尹天龙说,“学校在投票日前已向学生发了一封邮件,解读各党的教育政策,没有投票权的学生自然不太关心,因为新出台的政策其实不大会影响到他们大学阶段的生活。”

华人参政力量不可小视

据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2006年的人口普查中,澳洲华人已超过67万;2008年时,仍在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总数也已近13万,他们是潜在的移民团体。不仅如此,这些数字还在逐年递增。在华人居民密集的新南威尔士、维多利亚等州,华人参政就形成了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