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星期二

中国政府打压房价新政策对房市的影响

据2010年4月18日搜狐网博文,我们来看看中国政府最近又出台的新政策对房价会有什么影响。但在这暂时不敢妄言预测对中国的房价的影响,谁也预测不好,不如先看看对其他国家—澳洲房价的影响。

周末在家后院BBQ时,和澳洲朋友的对话从普通家常突然转到了一些政治敏感话题: 移民,房价。在澳洲人看来,海外购房者似乎有要把本地购房者赶出市场的趋势。这些问题激化到一种程度,甚至和“仇恨外国人”沾上了边。

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白热化,很多人开始担心中国买家到澳洲炒房,推高了当地房价。这究竟是事实,还是一种恐华症?

上世纪80年代末,澳大利亚人曾担心腰包鼓鼓的日本人最后会买走整个昆士兰海岸东南部。联邦政府对外国人拥有住宅房地产实施限制性措施,以遏制外资流入——或至少是安抚国内选民。但“日本人横扫澳洲房产”并没有变成现实。

澳大利亚政府在2008年底对持12个月临时签证的海外人士放松了购房限制,还取消了学生购房的30万澳元上限。政府还规定,外国人回国时可以保留澳洲房产,不必卖掉。那意味着投资澳洲物业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在澳洲房产市场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国来的房产投资者不断地在澳洲“攒房子”,而“本地”的澳洲首次购房者却在购房拍卖会上屡次的被“外地”的中国买家踢出局。

Alex Caraco, 国际地产集团 Coldwell Banker的CEO,发现自从一年前联邦政府降低门槛,放开对留学生和手持临时居住签证移民的购房政策后,有一个急剧的上升趋势,就是越来越多的房子卖给手持临时居住签证的移民,而他们主要来自于中国。

“如果我的儿子想花50万澳币(1澳币对6.3人民币)在悉尼和中国人竞争购买一处房产的话,他铁定没戏。”Caraco说道“如果不断地有临时居住签证的移民来到澳洲,都去抬高房价的话,这会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这很好理解,我们是一个两千万人口的国家,而人家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结果很好判断。”

澳洲民间许多人认为:他们会步欧洲人的后尘,那就是70%的人住房,因为他们几乎没有能力买房。当然他们并不是穷到那么夸张,但他们绝对不能接受中国人宁愿散尽两代人积蓄,也要买一处房产的观念。所以租房吧。

对于澳洲,这场来自海外的房产投资的导火索源于2008年圣诞节的前几天,当澳洲还处在经济危机的边缘,许多经济学家预测将有房价的暴跌时,陆克文领导的澳洲政府在没有任何新闻预兆之下突然放宽本来对海外房产投资者严苛的政策。差不多一年之后,澳洲房价在经济回升时迅速上涨,联邦储备银行不得不提高利息来压制高房价。于是整个澳洲都在抱怨亚洲移民特别是中国移民挥金如土推高房价,让普通澳洲民众不断望“房”兴叹。

按理说,澳元坚挺阻止了外国投资者来澳洲买房。但最近中国政府又加大力度为抑制房地产泡抹出台新的一系列打压政策却促使大量华人来澳洲买房,掀起另一波购房高潮。政府的政策让房产泡沫在中国渐渐无容身之地,只好去往美丽的澳洲。这么下去,看来不只是部分中国公民对政府政策不满,就连我们的友邦澳洲也要对中国政府的政策怒目相对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