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星期二


上周六,国务院发布通知,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新政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谁都想到了地产板块的整体下跌,但是没想到跌得如此猛烈——单一板块下跌超过 8%,地产板块25只个股跌停。四大龙头“招保万金”的股票下跌幅度,分别达到9.99%、9.28%、8.19%和8.51%。万科和中粮、保利、招商、泛海、金融街等地产龙头股一起,创下近一年来股价新低。沪综指下跌150点,跌幅为4.79%,收报2980.3点,创2009年9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而昨日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刚刚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第二日,市场就见识到了什么叫做“玩的就是心跳”,空头主力享受了一个狂欢的节日。

一天赚套大户型

“我算是见识到了什么叫日进斗金!”南京首批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贾先生昨日收盘后望着账户上红灿灿的一排数字,至今仍没回过神来。

昨日股指期货早盘大幅低开,在强势做空力量下全线大幅下挫。主力合约IF1005昨日 3396点低开,开盘直接跌破挂牌基准价。随后期价单边下跌,截至收盘报3197.4点 ,跌6.81%。而IF1009合约更是大跌7.34%,收报3262点。

“昨日我开盘就开空仓吃到了200点!”贾先生说:按照股指期货的交易规则,一手合约1点等于300元,200点就是6万元。按IF1005首日结算价3399点计算,光1手合约所需要缴纳的保证金就要约 153000元,资金日收益率高达39%!

“做空赚钱的感觉真好,可惜还没把点差吃满。”虽然贾先生不肯透露他究竟赚了多少钱,但按照推算,昨日他至少赚了7位数。一天赚一套房,还是大户型。

短线炒作是主流

然而几家欢乐几家愁,错误判断形势的期指炒家也不在少数。“开多仓的昨日跌惨了。”一位期货高级经理透露,“不过目前市场以短炒为主,并未出现绝对的赢家与输家。”

第一次做股指期货的易先生是“小散”代表,慌张中错失赚钱机会。“我本想在3185.2卖空,但忘了点鼠标,把买入换成卖出,结果以3182.2开了多仓。还好尾市反翘,我赶紧卖出平仓落荒而逃,最后就赚600多。”易先生说,他的好朋友就惨了,错了两次,也是卖出按成买进,赔了好几万。

尽管收市时持仓量仅为5120手,但股指期货成交量首次突破单边10万手的巨量,达到123612手,显示短线投机客的交易频繁。短线炒作即所谓“抢帽子”是目前期指参与者主流的交易手段,并没有投资者想中线或者长线持有股指期货合约。大都是判断期指短期方向,甚至只是几分钟十几分钟的方向来进行操作。

从券商系期货公司交易情况也可以发现,一部分短线客资金很可能来自于股票市场的资金。中金所19日收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在IF1005合约上的成交量排名第一,成交高达39845手(双边),占该合约当日成交总量的18.15%。

中金所交易排行榜还显示,成交量前20名中,有15家期货公司是券商控股。从股指期货前两个交易日的情况可以看出,券商系公司,或者说来自股市的资金已经成为股指期货的中坚力量。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期指投资者,由于期指升水相较上周五大幅收窄,套利空间已几乎不存在。

股市暴跌不受期指影响

“今日股市的暴跌,跟股指期货没有任何关系。”业内人分析,刚开盘交易的股指期货由于交易量太小,根本无法撼动现货市场。

上海东证期货高级顾问、分析师方世圣指出,股指期货目前交易量尚小,上周五持仓量仅仅11亿元,对于上千亿元的现货市场来说,何谈影响力?且从盘面上来看,IF1005合约比现货还高出20多点。“股指期货应该是跟着股指走的,暂时由于参与人数不多,因而对股指的影响有限”,方世圣说,投资者应该设止损位置,出现风险先退出为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