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澳官员说疲劳驾驶是“深能1号”货船搁浅的主要原因


据2010年4月7日新华网报道,澳海事安全局的官员7日说,中国“深能1号”(前用“神能1号”)运煤船在澳东部昆士兰州附近海域触礁搁浅的主要原因是船员疲劳驾驶。

深能源下属的该运煤船由中国抵达昆州格莱斯顿港口后,于4月2日晚装煤,并于当地时间3日上午10时54分出发。当时有一名领航员协助其驶出港口,但该领航员于13时离船返回。此后运煤船一路北行,最后在17时左右撞上海底礁石。澳海事安全局调查人员在与船长及船员进行谈话后认为,疲劳驾驶是导致船只触礁搁浅的主要原因。

针对有些媒体报道中国货船为省钱省时而非法进入大堡礁海域,昆州海事安全局局长帕特里克·奎克7日说,事件发生时,中国船只虽然行驶的不是 “最佳路线”,但也没有进入禁止通行的海域,运输船行驶的航线比原定的航线要缩短16至24公里。

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任共平7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澳有关方面在中国搁浅船只的检查维修和清理泄漏燃油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强调,这起事故不像当地媒体炒作的那么可怕,燃油泄漏和环境污染也没那么严重。当地媒体后来做了一些更正性报道,承认船只不会断裂,原油泄漏也不严重,而且漏油现象很快得到了控制。

目前,澳方正派遣船只到出事地点,准备把运煤船上的950吨燃油转移到其它船上,以防进一步泄漏,同时也在加紧维修船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