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中国运煤船“深能1号”抢修工作或8日开始

今天澳大利亚媒体继续关注中国运煤船“深能1号”在大堡礁海域触礁搁浅事件。据当地媒体报道,对“深能1号”船只的抢修工作将于8号晚上或9号凌晨开始进行。

澳广8号上午的报道说,三艘货轮当天上午离开昆士兰州南部的格莱斯顿港前往出事地点。此前,一艘从凯恩斯急调的名叫“太平洋回应者号”的专业抢修船已经于7号下午抵达出事海域。这四艘船将共同承担对“深能1号”的抢修工作。

目前,抢修方案已经初步确定,估计整个救援过程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按照计划,抢修人员首先将“深能一号”上的950吨原油卸载到另外几艘救援船上,救援人员估计,抽油的过程需要几天的时间。考虑到原油转移过程中还可能会出现漏油现象,“太平洋回应者号”上配备了专业吸管,可以吸纳可能的漏油。第二步是卸载船上的煤,主要是担心“深能一号”在日后被拖离途中是否能够承受住6.5万吨煤的压力。不过,卸载煤的方案目前还在论证中,是否卸载需要视情况而定。

另外,《澳洲人报》7号的报道说,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调查人员与船长及船员进行谈话后认为,疲劳驾驶是导致船只触礁搁浅的主要原因。此前,有些媒体报道说,中国货船为省钱省时而非法进入大堡礁海域。昆士兰州海事安全局局长奎克7号对此予以否认。他说,事发的中国船只虽然行驶的不是 “最佳路线”,但也没有进入禁止通行的海域。

另据报道,继澳总理陆克文、澳绿党领袖布朗先后空中视察了事故现场之后,澳环境部长加勒特8号也将乘坐澳海事安全局的小型飞机空中视察事故现场的漏油情况。

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7号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称,目前,“深能一号”漏油情况已经得到控制,澳方正对事故原因及其对大堡礁海洋公园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调查和评估。中方船员对澳方的及时援救深表感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