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新年现不谐之音 直面澳种族主义有多难?


墨尔本连续发生印度裔被暴力攻击事件
新年现不谐之音 直面澳洲种族主义有多难?

这是2010年1月14日今天出版的最新一期《东方先驱报》头版头条标题,由本人执笔。

《东方先驱报》每周四、五午间开始,在墨尔本各个华人聚居区 Box Hill、Glen Waverley、市中心唐人街、Doncaster、Springvale、Prestron、Footscray等华人超市、中餐馆门口都可以免费拿到,欢迎取阅,并提宝贵意见。这篇Cover Story的摘要如下:
刚刚欢度圣诞新年,澳洲仍沉浸在热闹祥和的氛围中,然而在墨尔本却连续发生印度裔移民和留学生遭到暴力攻击事件,给这片岁末年初的欢快温馨气氛加入刺耳的不谐之音,并引发印度国内一片哗然,对澳表达强烈不满,使印澳两国关系再度紧张。印度政府还将澳列入旅游警告名单,劝诫学生慎重考虑赴澳留学。

去年12月 29日,25岁的印度留学生Ranjodh Singh的烧焦尸体在新州被发现,报道指死者曾就读墨尔本大学,最近停学。死因疑与摘果讨薪有关。当地市长Mike Neville希望凶案没有种族动机;1月2日,21岁的印度留学生Nitin Garg在墨尔本西区被身份不明凶徒用刀袭击,送院后不治身亡;1月9日凌晨,29岁印度籍男子Jaspreet Singh在墨尔本西北部住所停车时突然遭到4名男子攻击,并往他身上浇不明液体,点火后逃逸,其脸部、胸部和上肢烧伤面积达15%,所幸暂无生命危险。

近期如此频繁的印度籍留学生和移民在澳遇袭事件,让印度感到愤怒。印媒体指责这是“种族主义行为”,而澳方则坚持认为是“普通刑事案件”。印媒引述澳洲人口专家萨尔特的数据称,09年在澳发生105起针对印度人的袭击事件,占在澳外国人遭袭案件的比例超常,其中有81起集中发生在两个月内,以墨尔本数量最多,而15万在澳印度人数量排在20万华人和18万越南人之后。

目前在澳有9.7万名印度留学生,其中有6.6万人在09年获得签证。许多印度学生交了高额学费来澳后并不真正去上学,而是从事餐饮、美发和开出租车等行业挣钱,以求“把学费赚回来”,这引起一些当地人尤其是少数游手好闲年轻人的不满。莫纳什大学研究员比勒尔表示,事件的起因或许是由于外国留学生猛增使得当地人更加贫困,减少了当地人赢得工作岗位的机会,并与之争抢住房,使得其他有移民背景的低学历青年生活更加困难。这就使新移民和外国留学生们陷入一种危险境地,因此很容易成为当地帮派的下手目标。印媒体分析人士认为,从多数袭击案件以人身伤害而非抢劫财物为动机来看,“种族主义”的因素十分明显。

不过,每当类似案件发生后,维州警方总在第一时间召开媒体发布会排除种族主义攻击的可能性。 这种结论未免下得太早也太快了。诚然,维州警方有安抚本地族群情绪,不愿使事态继续扩大以至于不可收拾的意图,但这种不愿直面问题而是遮遮掩掩、捂着盖着又于事何补呢?

记得半年前,墨尔本西北区St Albans火车站附近经常发生印度裔移民和留学生遭暴力袭击抢劫事件。一开始,维州警方也立即否认这类攻击存在种族主义因素,但后来经过调查,维州州长布伦比和警察总监奥弗兰亲自到这个火车站巡视后终于承认,一些针对印度裔移民留学生的暴力攻击事件含有种族主义成分。

截稿时收到一则新闻:1月10日清晨,西澳珀斯48岁刘姓华裔男子在一个公共停车场被发现遭到暴力攻击,奄奄一息,被送至医院后伤势非常严重,生命垂危。警方尚未能确定该起暴力攻击案的性质和动机,只是呼吁公众如有任何线索请与警方联系。仅仅从一起孤立的暴力事件我们无法揣测是否存有种族攻击成分,但几年前珀斯几家中餐馆被几个白人青少年蓄意纵火烧毁案至今记忆犹新。诚希望继印度裔被作为种族攻击目标之后,下一个轮到的不会是华人,真的希望珀斯这起华人遇袭案仅仅是单纯的治安个案!

因为对于骨子里就是种族主义者的人来说,是非常危险的。种族歧视的核心是偏见,陈词滥调和盲目仇恨。

记得多年前本地报章曾发表一篇家住墨尔本华人聚居区Box Hill一名本地澳洲老太太的读者来信,大意如下:
“亲爱的编辑先生,今天我去银行,在我前面排队的顾客是两名年轻的亚洲学生,银行柜台后的两位职员都是印度人,我再把视线转向银行的办公室,发现坐在里面的经理也是亚洲人……这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但现在我却发现自己变成了一个陌生人,我突然就有想哭的感觉……”
从这封信中可以管窥本地一些人对于外来移民的恐惧与排斥心态。其实,澳洲作为按人口比例来算全世界最大的移民国家,大部分人都是移民啊!一位朋友曾调侃地仿照这封信虚构了一位澳洲土著老太太写给报社的信,大意如下:
“亲爱的编辑先生,今天我去我家附近的公园,在我前面走的是两名年轻的亚洲学生,站在树底下聊天的两位老头都是印度人,我再把视线转向花丛边的长板凳,发现坐在那里的一对夫妻是欧洲人…这是我祖祖辈辈生长的地方,但是我却发现自己成了一个陌生人,我突然就有想哭的感觉……”
新年伊始,不谐之音,尽付笑谈中,但对于种族主义,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和警惕。让我们期待新的一年里,一切会变得更加美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