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非法献花”与“谷歌撒娇”


退出?谷歌在撒娇吧!

网友:姜伯静

2010年01月13日人民网-IT频道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月12日15时,谷歌高级副总裁和首席法律顾问大卫·多姆德(David Drummond)在谷歌官方博客上发文表示,谷歌集团考虑关闭“谷歌中国”网站以及中国办事处。
  这个消息在互联网的轰动性不亚于百度被黑,一时之间,各种声音此起彼伏,大多是惋惜、挽留的态度,好像谷歌真的走了一样。对此,我很是不以为然。我从来不认为谷歌会退出,即便会退出,也是暂时的,或者并非真正的退出,说不定啥时候还会回来。所以,所谓退出,也许只不过是谷歌的撒娇。
  与本土的百度相比,近年来谷歌在中国的业绩不算突出,“2009年第三季度,百度的中国市场营收份额为63.8%,Google为 32.8%。而在2008年底双方长时间的平稳竞争态势首次发生逆转之时,百度和Google的市场营收份额分别为63.5%和27.3%。”这虽然难言是巨大的成功,但是绝对不能算是失败或者是平庸。我们必须注意,中国的网民数量是不断增长的、互联网市场是在不断增长的,相对而言,谷歌的业绩还是在增长。
  如果谷歌真的走了,他将失去中国这个市场,他真舍得吗?我不相信一个最大的跨国公司会放弃一个正在无限增长的最大市场。可口可乐会放弃中国市场吗?不会;百事可乐会放弃中国市场吗?也不会;微软会放弃中国市场吗?更不会。难道只有谷歌会放弃?我不相信。
  谷歌不是一个孩子,说干什么就想干什么;谷歌不是某一个人的谷歌,谷歌是资本的谷歌。为了最大的利润,资本会去干一切事情,哪怕是自己不喜欢干的事情,这就是资本的力量和利润的力量。你可以看看谷歌放出退出的风后资本的反应:“受这一消息影响,谷歌周二在盘后交易中股价挫跌1.3%,报583.05美元,周二收盘报590.48美元”。如果资本不看好谷歌的退出,谷歌会身不由己。
  从去年开始,谷歌触及了中国法律的红线,所以,谷歌最近过得不太舒心。因此就退出中国市场?想得太简单了。如果他想办法适应中国市场的话,日子会过的不错。谷歌真的会“意气用事”吗?不大可能。退出去容易,想回来就很难了。
  谷歌不是头脑简单的莽汉,否则他也不会有今天,微软在欧洲被人家告的狼狈不堪都没有怨言,谷歌会不如微软有耐性?呵呵,谷歌的退出只不过是一种“矫情”,撒娇而已! 即便形式上走了,他也会留下很多东西,说不定什么时候再回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