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移民澳洲有奇招 中国富商“借道”红酒贸易

据2009年10月21日新浪网报道, 近来,澳洲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业务呈现一片繁荣景象。但这不过是中国“准移民”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他们的醉翁之意并不在酒,而在澳洲签证。

据澳洲一些移民律师透露,越来越多的中国富商正在通过葡萄酒贸易获得与澳洲企业的商业关系证明,而这些证明可以帮助他们在技术移民澳洲时获得加分。

准移民涌向“快车道”

据悉,受澳洲失业率高企的影响,当地工会和其它组织都呼吁当局大幅减少移民的输入,技术移民的配额也因此成为澳洲各界的争议话题。根据最新的相关预计,2009-2010年的技术移民配额将减少约7000人,至10.8万人。

在此背景下,海外“准移民”开始转向可以快速申请永居资格的快车道。

与此同时,澳洲葡萄酒对中国的出口量也随之有所增长。新威尔士州一名造酒商对当地媒体表示:“我们每隔两三天就会接到来自中国的电话,称要购买廉价葡萄酒。”澳洲葡萄酒和白兰地公司的数据显示,2008年6月至2009年6月,澳洲酒水在中国的出口量达到了251万升,增幅84.3%。

一名谭姓移民律师表示,中国富商“借道”葡萄酒贸易取得移民资格的现象在澳洲逐渐蔓延。“我曾听很多人说,他们之所以从澳洲进口葡萄酒是为了取得商务签证。”谭最近所接手的5例移民案件中,便有1例是通过葡萄酒贸易走移民“便道”。

醉翁之意不在酒

澳洲一家酿酒公司曾收到这样一封邮件:“我公司是中国一家进出口公司,我们对贵公司的葡萄酒很有兴趣,并需要大量供应。如果收到邮件,烦请将贵公司产品、价格和公司数据等信息一并知会我们。”

他们判断,买家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为了得到留澳签证。根据以往的经验,在来访时,这些所谓的买家只会象征性地到地窖品酒,然后就会匆匆地下单。

其买家“基本都是想举家迁居澳洲,且希望让其孩子在澳学习的富有中国富商。对于购买葡萄酒所耗费的成百上千元钱,他们根本就不在乎。由此看来,其购买行为没有一丁点商业意识,而只是为了累高获得居留权的垫脚石”。

在澳洲的“163签证”中,有一条要求是:在申请永久之前,申请者(和其配偶)必须要在澳洲经营资产净额达到20万元的生意至少两年时间。

墨尔本律师王伟和事务所合伙人李奥承认,一些客户会使用与澳洲公司进行葡萄酒交易的相关记录来申请该签证,除此之外,一些其他客户还可以选择另外的方式。

譬如,通过诸如羊皮、羊毛和中草药等贸易也可以帮助他们得到澳洲商务移民签证。

移民和公民事务部(DIAC)表示,去年澳洲共有6156名商业移民,其中大部分都是163签证持有者。

谭律师也提醒说,由于澳洲政府现在对商业技能签证的把关非常严格,所以它不但价格最贵,而且获签难度最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