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墨尔本华人父母体罚儿子 法庭判罚做社区义工

前些天有一则“用树枝教训儿子 墨尔本华人夫妇恐失居留权”的新闻,日前这个案子最终宣判,这对华人夫妇被控鲁莽令他人身体严重受伤及非法禁锢罪名成立,判处18个月社区服务令以及50小的义工。

我将这则新闻以及所引发的思考作为本周五出版的最新一期《东方先驱报》头版头条,标题为
墨尔本华人管教子女或失永久居留权
东西方文化差异教训深刻 分寸如何把握
?”

《东方先驱报》每周五午间开始,在墨尔本各个华人聚居区Box Hill、Glen Waverley、市中心唐人街、Doncaster、Springvale、Prestron、Footscray等华人超市、中餐馆门口都可以免费拿到,欢迎取阅,并提宝贵意见。
据2009年10月29日中国新闻网援引《星岛日报》报道,墨尔本两名恐丧失永久居留资格的中国移民夫妇,因为体罚11岁儿子,将他手脚绑起再用树枝打,日前被裁定鲁莽令他人身体严重受伤及非法禁锢有罪,判社会服务令。

案中的男童因为在去年一间学校的开放日被一名教师指陈行为不当,事后遭父母体罚。男童被体罚前,先被人将袜塞口。

案件上周在墨尔本裁判司署开审时,辩方律师代求情,指两人并不知悉澳洲是不准这样教子的。儿子现时已13岁。

案件27日宣判,男被告的代表律师再求情表示,此案获澳洲的中文报纸报导,再由其它网上媒介转载,已经发挥了阻吓作用。

他的38岁委托人恳求法官开恩,给予另一次机会。女被告33岁,其代表律师表示,委托人和她的儿子,事后已接受亲子训练,而男童的受害人影响声明也指明男童“在家庭单位内快乐”。但裁判司古域治(MAURICE GURVICH)在判案时指出,传媒发挥阻吓作用是个新概念,如果法庭接纳,不予判罚,岂不只是个“纸老虎”。

他向被告夫妇表示,“在这个国家体罚子女是刑事,可能会被罚”。不过,法官已考虑到两人真正有悔意,而且又有证据证明两人关爱儿子。法官判两人18个月的社区服务令,接受个人发展计划,并且做50小时的义工,如有需要,接受再犯和再教育的评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