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星期日

澳中国出生人口廿年增六倍 上次人口调查普通话大幅赶超粤语

据2009年9月27日《星岛日报》报道,根据澳洲统计局最近发表的澳洲社会趋势报告,澳洲的中国出生人口,包括留学生及短期居留的人士,在过去20年里大幅度增加,增幅接近六倍。

而按2006年的人口普查数据,澳洲华裔人士家中常用的语言已非粤语,而是普通话;60%中国出生的人口在家中讲普通话,29%用粤语,有4%讲英文。

另外,华人在澳洲出生的子女,90%在家中讲中文或一种中国方言。

最新一期的社会趋势报告刻划出澳洲人口面貌改观,在2008年时单是中国出生的人口便有31万人,加上24万印度出生人口,澳洲人口有55万名中国及印度出生的居民,中印出生人口占澳洲全部外国出生人口的10%,而在1988年,这个比例只是3%,并可反映增长是在最近出现的趋势。五分二的中国和印度出生人口是在2006年人口普查前的五年内抵达澳洲。

中国及印度人增加,反映近年留学生及技术移民增加的走势,他们均是较年轻的一群。在2008年时,45%在澳洲中国出生人士是20至39岁的年龄组别,印度出生的属这组别的更占54%.

中国及及印度出生的人口差别最大是性别的组合,中国出生的阴盛阳衰,每100名女性对85名男性;相反印度出生的阳盛阴衰,每100名女性对137名男性。而且印度出生的20至24岁年龄组别阳性最高,这组别在2008年为每100名女性对246名男性。

中国及印度出生的人口多选择在悉尼和墨尔本居住,而且多为受过高深教育;中国出生的拥有学士学位的,比其他澳洲人多一倍,印度出生的更是两倍。

在25至64岁年龄组别中,中国出生澳洲人有25%拥有学士学位,16%拥有更高的学历。印度出生的34%拥有学士学位,26%拥有研究生学位。比较所有其他澳洲人,后者只有16%拥有学士学位,不足4%拥有研究生学位。中国及印度出生的学士,多具有管理及商务的资格(分别为32%和26%不等)。

中国出生的成年人,38%为有子女家庭成员。印度出生的成年人这个比例是43%。其他澳洲人的比例是34%。中国及印度出生的成年人,没有子女较少见,中国的只是22%,印度24%。

在2009年6月止的六年内,澳洲学校取录的中国学生人数平均每年增长16%,在2009年6月止的一年内有14.6万名中国学生。同期内,印度学生每年平均增加46%,在2009年有12.1万人。留学澳洲为居留的跳板,在2007至2008年度获得永久居留的中国及印度出生人士共4.4万名,其中逾三分一(36%)是在澳洲境内申请,而且大部份是学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