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星期三

中秋将至 澳洲限制寄收中国月饼


离中秋节不到一个月,月饼已在中国大规模上市。近日,广州商业总会发布市场行情预测,称今年广式月饼出口情况严峻,同时有专家提醒市民,多个国家禁止收寄中国月饼。
包括澳洲在内的多个国家限制或禁止收寄中国月饼的消息,对打算给外国亲友邮寄月饼的国人是一个提醒。

一些国家的食品安全规范相当严格,各个国家的具体要求也不一样,比如,要寄往加拿大,月饼馅料不可含有肉类成分;寄往澳洲,月饼馅料不可有鸡蛋黄,月饼馅料也不得含有肉类;新西兰则严禁含有蜂蜜馅的月饼进入国门等等。

月饼是中国的传统食品,但其制作方法和保鲜技术却并不先进。除了月饼保存困难极易腐败变质之外,其本身所含有的糖分、胆固醇和脂肪含量过高问题,也为一些西方人所不喜。又比如欧盟对含有干果类的月饼中黄曲霉毒素B1的要求远高于中国标准要求,而国内对添加剂、漂白剂、防腐剂成分和比例的要求,又远远低于一些国家。

澳大利亚检疫法规定,禁止含有蛋、肉馅的月饼入境,违者将被处以220至6万澳元的罚款,甚至10年监禁。

中秋佳节临近,澳洲新闻小屋特别提醒华人朋友不要向让国内亲友寄送月饼,更不要在赴澳时携带。目前,澳洲市场上有多种类别的月饼可供选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