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

澳央行行长:经济衰退程度或未如预期严重 警告房产泡沫


2009年7月28日澳洲央行行长斯蒂文斯(Glenn Stevens)表示,澳大利亚经济衰退程度可能不如预计的那么严重,而且不会演变为战后最严重的衰退,人们对于前景也更为乐观。

斯蒂文斯在向商业经济学家发表讲话时指出:“我们不能说澳大利亚已避免所有衰退。

但在目前阶段,我们所经历的衰退似乎不会演变为战后最严重衰退,这与其他许多国家的经历相反。”

他表示:“同样是半杯水,澳大利亚人越来越多地将其视为半杯满而非半杯空。”“换而言之,与6个月前相比,我们可以更容易地想象前景上行机会将抵消下行风险。”

斯蒂文斯表示:“我们顺利度过之前9个月的事实将给予我们一些信心,我们有能力应对当前一系列危机相关问题。”

斯蒂文斯乐观评述也是近期澳央行观点由年初悲观逐步转向这一过程的延续。金融市场可能将此类评述视为官方利率将维持不变的信号,除非全球经济再遭冲击。

虽然澳经济尚未走出困境,但已有清晰迹象表明,此前为对抗全球衰退而采取的大幅降息与财政刺激措施已给经济及信心带来支撑。

斯蒂文斯表示:“目前调查显示,许多企业认为最坏情形并未发生,它们可能正考虑中期战略以为下次扩张做准备。”

斯蒂文斯警告,在短期内引导人们热衷申请房贷转化成更多住房,低利率造成的廉价房贷可能催生出地产泡沫。

他说,如果民众对房市的热衷导致了房价的越来越高,但是房屋数量却没有大幅增加,那结局堪忧。这不仅表示尚未买房的人的置业梦想越来越遥远,房价崩盘的可能性也在随之增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