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澳洲工薪族也能住豪宅


这是2008年1月9日中国新闻社援引香港《大公报》的报道

据了解,一对居住在澳大利亚悉尼的普通夫妻,丈夫是一家小公司普通职员,妻子则是实验室工人,就是这样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工薪阶层,竟然能轻轻松松地住进了占地面积近千平米、带有游泳池的三层别墅。虽然他们买的这个别墅建于七十年代,但至今质量依然上乘。这充分表明,澳洲楼市还是相当健康的,表现为: (一)房价合理,尽管每年房价都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百姓依然感觉承受得起,房子依然货真价实;(二)房子质量稳定、经久耐用,长期持有可以保值;(三) 物业费适中、低廉,让消费者感觉养房成本不高。如,一个三层别墅每年的物业费不足三千澳币(澳洲工薪阶层平均月收入为两千澳币);(四)金融市场开放,金融产品多样,房贷方式多样、选择余地大,许多房贷方式为借贷购房者提供了许多优惠,无疑减轻了借贷者的还款压力。

或许有人说,澳洲地大人稀,百姓居住无忧、购房容易,住房面积大不足为奇,而中国国情是,人口规模巨大,住房紧缺自然有其客观原因。但笔者以为,内地房价暴涨且价格居高不下,主要是其主观原因所致。

内地房地产领军人物、万科的王石,最近透过媒体向百姓建议,要过三四年再买房,一语道出了他对中国楼市现状的忧虑及对楼市未来的期望。他认为,从性能价格比上来讲,中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住宅是相当不值的,虽然住房质量已有了很大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质量上还有很大的缺口。他指出,如果三四年后中产阶层还买不起房的话,说明市场是有问题的。

王石的分析不无道理。近年来,中国住房的价格一直虚高,连中产阶层购房都吃不消,但住房质量却一直没有保证。据媒体披露,一个价值几百万的高档别墅,经检验竟是一个“豆腐渣工程”。如果说中国房地产的价格泡沫让消费者花更多的冤枉钱的话,质量泡沫则会让消费者付出更沉重的代价(轻则有损健康,重则丢掉性命)。针对房价虚高、住房质量不稳定等一系列问题,政府确实在多管齐下,出手越来越重,如各级政府均加大了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的建设力度,为困难群体提供租房补贴,限制个人对第二套住房的购买,允许购房者先验房后付款;严打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的囤地囤房行为,遏制国内外投资者的投机炒房行为等等。

中国住房缺乏物有所值的感觉,不仅源于其价格虚高、质量不可靠,而且其物业服务也不尽人意。中国购房人的养房成本也很高,原因就在于此。购房人每年要支付价格不菲的物业管理费,但却得不到满意的物业管理服务,并因此引发纠纷的案例不在少数。总之,中国楼市的改革开放不足十年,市场远不及西方成熟,房地产管理制度还很不完善,致使市场出现不健康征兆。希望三四年后,随着中国房地产发展方向的修正和各项制度的不断健全,中国楼市会像澳洲楼市那样更加健康、皆大欢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