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星期日

澳人买房门槛越来越高 存首付就要八九年

低利率也许降低了每月的房贷还款额,但澳新银行(ANZ Bank)经济学家康宁顿(David Cannington)的研究显示,如今的首置业者要想存够买房首付比过去几代人要困难许多。

为什么这么说呢?通过调查首置业者存够两成首付所需的时间就能验证这一点。康宁顿的研究假设买家的可支配收入处于中等水平,其中15%用于储蓄。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此次调查发现,首置业者若想在墨尔本买一间普通的房子,存够首付就需要8年以上,打破了这个城市的历史记录。而在悉尼情况更糟,需要9.2年,这个时长也已经接近破纪录水平。

康宁顿说,过去3年悉尼房价增长了40%,而新州的家庭收入只增长了6.5%。

“房价剧增和收入增入缓慢,导致悉尼家庭储蓄两成首付的时间延长了2年半。”康宁顿写道。

悉尼人现在存首付所需的时间已经逼近2003年房市大繁荣时期的纪录——9.6年。

澳联储(Reserve Bank)本周提交的文件也强调,家庭收入用于存首付的比例长期增长。然而,澳联储补充说,买家买房时支付的首付可以远低于两成,但这在金融管制放松前几乎是不可能的。

康宁顿说虽然存够首付变得越来越难,但已经按揭了房贷的人正在享受利率下调带来的优惠,而且这种趋势可能会延续,除非有重大政策变革。

“业主和投资者未来几年还可能享受低利率的优惠,而首置业者的首付承受力将继续难于前几代人,除非他们愿意委曲求全,放弃自己喜欢的房子。”康宁顿写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