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星期四

调查:澳人18岁起开始存钱买房

悉尼机场的行李员Hayden Olusum今年24岁,没有买车或者出国旅行,而是攒钱准备买房。这在他的同龄人来看,可能是一个很大胆的举动,太脱离实际了。不过,他在22岁的时候就把注意力放在房产上了。

“几年前,我看到房价在涨,于是想如果我打算买房,就得开始存钱,”Olusum说道。
令人意外的是,虽然这可能是一个艰巨的挑战,但有不少年轻人和他一样。接受Suncorp Bank调查的18岁到24岁的年轻人中,四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正在为买下人生中第一处物业而存钱。

名为《2015年澳人储蓄习惯》的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3,300名18岁到24岁的年轻人中,26%的人都打算买房。
Suncorp的雷诺兹(Monique Reynolds)表示,20岁到34岁的人中,四分之一都住在家里,从而可以多省点钱。
不过,调查发现,年轻澳人善于存钱,25岁到34岁的年轻人每个月可以存533元,高于平均的427元。
有趣的是,不少还比较年轻的人,也就是25岁到34岁的人表示,他们正在为买房投资而存钱。
“房产投资是一种促进财务增长的宝贵选择,正如报告披露的,房产投资继续成为Y世代储蓄的强烈动机,”雷诺兹说道,“年轻人想想希望从生活中收获什么,不管是无形的经历还是有形的资产,然后做好理财规划,获得想要的结果,这很重要。”

不过,这些年轻人是否能买到房又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澳洲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2015年4月的房贷中,首置业者仅占15.2%的比例。

Finder.com.au对1,100名首置业者进行的调查显示,澳人第一次买房的平均年龄目前为34岁,1970年代为25岁。

38岁的罗尔(Chris Rowe)是新州规划厅的一名分析师,他的配偶做市场营销。虽然两人的收入超过18万元,不过他们发现,70到80万元的预算不足以在内城区买房。悉尼房价增速快于收入增速,如果他们在悉尼买不起房,那么只好考虑在其他地方买投资性房产,然后继续租住在内西区。

有的年轻人则不得不下调预期,先买一套一卧室公寓。

St George Bank首席经济学家昆恩(Hans Kunnen)认为,悉尼年轻人的梦想照进现实,反映了一种文化的变迁。住房可负担性只是首置业年龄提高的原因之一。现在的年轻人结婚比较晚、接受大学教育的时间也比较长,因此买房也比较晚。

调查披露,除了存钱买房外,年轻人存钱的另外两个主要目的是度假和买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