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星期四

澳学者称多出汗可预防早死 剧烈运动效果优于适当锻炼

一项针对数十万澳人运动习惯的研究显示,多出汗的剧烈运动是长寿的关键。这一发现或将给健康咨询带来颠覆性变化。

据《悉尼晨锋报》报导,多年来,有关部门都在致力于让澳人站起来活动活动,却不太在意应该做什麽类型的运动。

不过,针对20多万澳人的研究获得的数据证明,长时间行走等适量的运动对抗衰老、延长寿命来说并不够。

这项研究的作者格贝尔(Klaus Gebel)表示,定期做剧烈运动的人和只适量运动的人相比,过早死亡的概率低近13%。哪怕一个人的运动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是高强度运动,都可以使过早死亡的风险降低9%。

“如果有这幺一个人,目前为止的运动都是散步;这个人从现在开始,每周在散步之外做20到30分钟可以大汗淋漓、呼吸加快的剧烈运动,那么对健康的影响就很不一样。”格贝尔说道。

发表在著名的JAMA Internal Medicine杂志上的这篇研究文章为近日提倡高强度间歇训练的趋势提供了佐证。与其做长时间的低强度运动,不如做一些时间不长的剧烈运动。不过,在詹姆斯·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ity)慢性疾病预防中心就职的格贝尔表示,剧烈运动并不局限于任何特定的类型。“你甚至都不需要特意去健身房,做些强度大的园艺劳动都可以。”

这个研究团队还告诫道,如果你没有心情做剧烈运动,也不应该完全放弃体力活动。研究还发现了所谓的“剂量反应关系”,也就是说运动越多越好,哪怕是最小量的运动都可以帮助降低过早死亡的概率。

“满足体力活动需求的人和完全不运动的人相比,死亡的风险几乎下降了一半,”格贝尔说道。他表示其他研究还显示了,运动到出汗会给身体带来诸多好处,这不仅仅改善我们的健康,还能减少炎症、降低血脂和血压,同时改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种能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