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

报告称澳人生活一路向前 愈高愈富愈长寿

一份关于澳人生活标准的最新报告称,澳人因癌症死亡的机率越来越低,生活变得越来越富裕、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身高也比过去更高了。但报告称因受政府过度监管和征税,澳人若想增加财富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据《澳洲人报》报道,公共事务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Mikayla Novak称,诸如澳洲社会服务委员会等团体煽动的关于不平等性恶化的辩论越演越烈,但这些辩论都忽略了澳人生活标准在其他方面的更显著改善。

“只有在相对情况下衡量贫困问题才是真实的。实际上数据显示澳人从未试过如此富裕:我们的寿命延长了,拥有更多而且更好的汽车和电力设备,我们的房子变得宽敞了,我们的受教育水平提高了。”她说。

“甚至我们的身高都变高了。”

Novak的《Things Are Getting Better all the Time》研究文件在今日发布,共同作者是公共事务研究所的研究员Dom Talimanidis。这份文件突出了澳洲人口和社会经济方面的巨大进步。

根据研究数据,1870年代出生的男性平均身高是170厘米,1970年代的提高至178厘米。统计局发现成人平均身高自1995年以来又提高了0.8厘米。

自1921年以来,男性寿命从59岁延长至80岁,婴儿死亡率大幅下降,1875年每1000名新生儿中有近140人死亡,而今天只有3人死亡。报告发现:“甚至10年前,每1000名新生儿中也只有大约5人死亡。”

从1970年代末起,由于医学进步,癌症死亡率稳步下跌,每年每10万名澳人中有大约175人死亡。1950年代以来,农业科技进步使每公顷的小麦产量增加了不止一倍至2吨。澳人的平均收入从1860年代的每周2元增加至1100元以上,澳洲家庭总财富从1960年代的460亿增加至7万亿。

Novak警告称,“不能保证这些积极趋势会继续”。“政府为这些良好势头带来了最大的威胁。如果他们继续这种过度监管、过度征税和过度消费的趋势,进步幅度会大幅减小,有些地区还可能会倒退。”

她认为首府城市房价中值大幅提高是因为人为造成土地供应限制和政府征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