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职业从政能成为澳大利亚华人的选择吗?

据2014年6月16日澳广报道,澳大利亚华裔人口逼近100万,占这个拥有总人口2300万年轻国度的4%到5%。华人也是很早移居这个国度的民族之一,移民史可以追述到1850年。然而,一直以来,澳大利亚华裔背景的政治家人数有限。难道华人职业从政不是一个选择吗?

在澳大利亚两百多年的历史中,从政职位最高的就要算是前工党金融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其 父亲为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人)了。此外,90年代的国家党参议员刘威廉(Bill O'Chee的父亲是华人,他也是第一位父母一方为亚裔的联邦议员)。第一位大陆出生的华人联邦议员是很早就移民澳大利亚的陈之彬先生。他1999年成为自由党联邦参议员。今年7月1日之后,澳大利亚矿业大亨克莱夫·帕尔默(Clive Palmer)的帕尔默联合党党员王振亚(Dio Wang)也将成为一名联邦国会参议员。在州议会层面上,1988年来自香港的移民何沈慧黠进入新州议会, 1996年出生于柬埔寨的华人林美丰进入维多利亚州议会。虽然在澳大利亚各市政府担任市议员和市长的华人不少,但是人数也在20人之内。

1. 反种族歧视委员会专员:竹子天花板依旧存在

澳大利亚反种族歧视委员会专员,老挝华裔背景的蒂姆·邵特丰摩杉博士(Tim Soutphommasane)近来在亚裔澳大利亚律师协会的一次演讲中指出澳大利亚社会依旧存在着竹子天花板的问题。他说由于澳大利亚华人在种族与文化上与主流社会存在差异,这就带来了主流社会无意识的偏见,也正是这种偏见使得澳大利亚的华人、亚裔人士很难在领袖位置上冲破重重障碍。据介绍,在目前的议会中,占有人口比例10%的亚裔人士只占议员比例的1.3%,在7月1日新参议员上任之后,这个比例也只增加到1.7%。

邵特丰摩杉博士说,不仅如此,从联邦政府高级公务员到演艺影视业,再到司法领域,成功华人的比例十分有限。他指出如果澳大利亚缺少正面的华裔政界、商界领袖的话,华人在澳大利亚的地位难以提高。

2. 维州下议员林美丰:参政需要热情,不只是职业选项

工党华裔议员林美丰至今已经在维多利亚州议会担任议员工作有18、9年的时间了。目前,在柬埔寨出生的他也是维州议会中唯一的一位带有华裔背景的议员。他在1996年被选入州议会之前一直致力于印支难民安顿工作,并是少数民族社团的领袖之一。

在接受澳洲佳视频采访时,林美丰议员指出:“当年,我真的很幸运,能获得工党安全选区获选人的位置。”

他认为参政不像从事一项专业,而需要极大的热情,致力于公众事务。

“如果只是为了赚钱,而没有从政热情,选民是可以看出来的。绝大多数的澳大利亚政治家都有着极强的完善社会的想法。只不过各党派有着不同的想法和做法而已。假如你没有这样的一种敬业精神的话,你很难做一名很好的政治家。”

有意思的是在维州议会当中,作为最大的少数民族社区,华裔议员人数却比一些人数不多的民族社团,例如犹太、土耳其、意大利和黎巴嫩少了很多。

林美丰议员指出华人社会要好好问问为什么会是这样一个结果。

“华人也是澳大利亚的一员。我们应该积极参与民主政治、行使政治权利,更好地维护社区的利益。因此,其实华人成为哪个党派的议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成为议员。这样在有关华人整体利益问题上,各党派华裔议员可以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争取利益。”
3. 前联邦参议员陈之彬:参政议政是为了社会公正

澳大利亚联邦国会第一位海外出生的华裔议员陈之彬是在1999年,当时的一国党领袖汉森有关反对亚裔言论高涨的时候进入联邦参议院的。他决心参政是在70年代初入籍澳大利亚之前。当时,他希望通过加入澳大利亚主流政治来改变当时种族歧视的白澳政策。

“在我决定在澳大利亚留下来之后,我就觉得应该要加入主流政治。当时,澳大利亚还不是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白澳政策还在实行。当时我认为参与到政党执政中去,以提醒主流社会少数族裔的存在,并呼吁社会能更加公平。纵观澳大利亚历史,在联邦之时,华人人数其实不是太少,但是缺乏声音,因此让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白澳政策写入了澳大利亚的宪法。这实在是很失策。”

陈之彬先生说:“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白澳政策不再实行,澳大利亚已经成为了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可是华人还应该表达有意参政、议政的心愿,否则主流社会会认为华人只关注赚钱,而不关心澳大利亚的社会、国家的发展。”

“政途发展一定需要很长的时间来经营。然而,90%看得还是时间和运气。如果天时地利人和的话,你就可以有机会进入政坛。有些人经营了很久也不见得有这个机会。”

“当然进入政坛就像是参加一种接触性强的体育比赛,这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换句话说,几十个人打球,只有一个球,你要拿到那个球就必须撞人要敢于去抢。不但要和对方抢,有时也要和自己人去抢。因为抢得到球才有表现。”

4. 前维州工党领袖华人事务顾问杨昶:澳洲权钱交易会受惩罚

曾经担任林美丰议员中文秘书,而后成为维州工党领袖华人事务顾问的杨昶2009年底走入了维多利亚州政治。然而不久前,他宣布离开政治,继承父亲的事业,走进了商界。

“我这个人一般来说做什么就会让自己喜欢什么,然后尽量去把它做好。所以说我不是完全不喜欢政治。就像很多其他领域一样,政治有光鲜的一面,也有不让人喜欢的一面。其实我周围的很多朋友都跟我说,我已经做了这么长时间了,现在在州选举即将在11月份举行之际,如果我辞职的确是很可惜。但是我觉得无论是做什么事情,从商或是成为某个领域的专业人才也好,你都需要全身心的投入,你都需要100%的身心在这个地方,必须要有绝对的兴趣在里面,才能把这个事情做好。当时,我觉得,我正好到了这样一个点。我认为我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里面。所以我觉得是时候出来,去做一点其他的事情。”

杨昶认为澳大利亚华人本来就是少数民族,而在政坛上看更是少数中的少数。

“华人参政少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是金钱。在民主社会想要赚钱,创造更多的财富,参政不是一条可以选择的道路。因为金钱和政治是不相容的。”

“在澳大利亚,作为一名议员,你要为选区负责。其次你是代表你的族裔,你要为你的族裔说话、代言。这样的话,选民才会选你、支持你。你可以使用民众赋予你的权利来改变一些事情,来推动社会进步。”

5. 现维州工党领袖华人事务顾问梅烝:我有信心成为议员

梅烝2011年底也进入维州政治圈。他接替了杨昶,成为了维州工党领袖华人事务顾问。

“其实澳大利亚是个民主的社会,我相信无论怎样,最重要的是老百姓说了算。当然,如果广大的澳大利亚华人社区有这个需要,作为工党这样一个大的政党也有这样的需求的话,我会选择作为华人的代表来参政。拿破仑曾经说过不想做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所以在所有的条件都成熟的时候,我应该会迈出这一步。”

“在每个社会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歧视,并不是说单一民族的社会就不会出现歧视。歧视是永远存在的。这是人类社会的一个症结,一个顽疾。但像是澳大利亚这样的民主社会的好处就是你可以把这些问题暴露在阳光之下,然后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社区的努力,利用澳大利亚这个民主的制度,让(歧视者)不能明着进行任何其实的行为。当然,这条路是漫长的,不是一、两天就可以改变的。就像民主制度一样,任何的改变都需要时间。”

他认为让人感到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华裔年轻人都对政治感起兴趣来,但是来自长辈反对的压力还是很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