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星期日

亚洲美食烹饪走入澳洲千家万户

据2014年5月30日澳广报道,如果您在澳大利亚任何一个城市的街头向路人提出下面这个问题的话,相信您一定会很难得到标准答案。这个问题就是“什么是澳大利亚的美食?”

的确,在澳大利亚这样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要给这个问题找到一个标准答案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来自不同移民背景的人会给您完全不同的答案。

如果说遍布澳洲城市及乡村大街小巷的炸鱼薯条店是欧洲裔民众的最爱,那么毫无疑问在澳洲遍地开花,丰俭由人的各式大小中餐馆则是华裔民众祭拜五脏庙的首选去处。

十多年前,澳洲的中餐馆大多以粤菜为主,而如今随着来自大中华地区的华人移民数量剧增,澳大利亚主要城市中标榜着正宗川菜、东北风味、上海城隍庙小吃真传、北京传统小吃等各种各样招牌的中餐馆可谓是俯拾皆是。

除了中国烹饪之外,包括日本餐、韩国餐和泰国餐在内的多种亚种烹调已经走进了澳大利亚民众的家居中,事实上,食材多样且口味千变万化的亚洲烹饪已经融入了澳大利亚人的日常生活。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烹饪专家和学者芭芭拉·桑特奇教授(Professor Barbara Santich)在接受澳大利亚国际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时就表示,澳大利亚的食品文化一直都对外来烹饪敞开着大门。

桑特奇教授说:“澳大利亚的个性化厨艺意味着与诸如意大利或者法国那样的传统文化国家相比,澳洲的厨师们更勇于尝试,他们在这方面甚至要远胜于美国的厨师,而且名厨们的影响力会渗透到澳大利亚的千家万户。”

桑特奇教授在法国和美国生活两年后回到澳洲时有了一个令她感到吃惊的发现,那就是澳洲人在亚洲餐馆里可以自如地点餐,用起筷子来也毫不含糊。

桑特奇教授在访问中表示,对于澳大利亚的家庭来说,亚洲烹饪早已经不再是充满异国情调的选择。她认为,从某种程度上看亚洲烹饪已经成为了澳大利亚主流美食的一部分。

“澳大利亚顶级厨师”电视节目中的名厨马里昂·格拉斯比(Marion Grasby)告诉澳大利亚国际电视台记者,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民众开始接受并喜欢上了亚洲美食。

她说:“我觉得澳大利亚真是一个幸运国度,在这里我们可以从来自世界不同文化背景的烹饪中汲取精髓,从中演化出我们自己的澳洲烹饪。”

马里昂向记者表示,她预期未来澳大利亚人对亚洲烹饪的兴趣会继续加深、发展并将更多的外来元素融入其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