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9个月大宝宝已会玩iPad 专家忧影响语言发展

小至9个月的宝宝都已经会用iPad和iPhone了,其中有些小孩子甚至还没学会爬,这让很多父母震惊和忧心不已。

《先驱太阳报周末版》采访的88名母亲中,逾三分之二的人称,她们的1岁孩子已经会在智能手机或平板计算机上进行如下操作:

*玩游戏,包括Fruit Ninja和Talking Ginger;
*挥手指解锁设备;
*在YouTube上按播放键;
*浏览照片图库;
*关闭不喜欢的应用程序,打开一个比较喜欢的应用程序。

根据调查,这些小宝宝在9至10个月大时就会模仿父母或哥哥姐姐,学会操作这些设备。澳洲儿童早教协会(Early Childhood Australia)的首席执行官Samantha Page称,在iPad或iPhone上使用15分钟左右的应用程序对于1岁的幼儿来说“很有助益”,因为这会让他们学习关于颜色、形状和数学概念的知识。

Page称:“我不认为我们有必要把iPad锁起来,或害怕它。如果一个一岁大的孩子推着玩具火车到处跑,或用蜡笔画画,我们都不会为此操心。如果他们能在应用程序上做这些事情,那也是很好的事情。这对他们来说并无害处。我们常常低估了婴儿的能力,低估了他们能做到的事情以及他们与其所在世界的互动程度,因此,当他们在9至10个月大时向我们展示了他们有多聪明时,这真的让我印象很深刻。”

但是儿童心理学家Michael Carr-Gregg告诫父母不要把iPad和iPhone当成了“电子保姆(electronic babysitters)”。他建议家长遵循美国儿科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Paediatrics)的建议,在孩子2岁之前将他们的屏幕时间(screen time)限制为零。“要开发一岁儿童的大脑,没有什么比让他们在三维的空间中玩耍,并与人类进行互动更好的了。……心理学家和儿科医生都在担忧这可能会影响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沟通时间,而沟通对于语言的发展至关重要。”

Carr-Gregg博士指出,虽然很多的应用程序会模仿传统的玩具,但它们并没有让孩子们从中学到在亲身接触实物时所能学到的关键技能。“小孩子们须学会认识这个世界是怎么运作的。”

和许多小宝宝一样,Marisa Levak也是在9个月大时看着父母的操作“自学成才”,知道如何解锁iPhone,并浏览各种各样的应用程序。她的母亲,来自Endeavour Hills的Kristina称:“11个月大时,她就开始查找图片,并会自己挑图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