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星期日

中国卫星"高分一号"发现最新疑似漂移物

“昨天下午,一张小纸条让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匆匆地结束了例行发布会。在发布会结束前,希沙姆丁接到了一个纸条信息,中国卫星图南印度洋海域发现疑似漂移物。国防科工局昨天通报称,3月18日12时许,高分一号卫星在澳大利亚公布疑似物体位置西南120公里处拍摄到了长约22米、宽约13米的疑似漂移物。”

关注一   两次卫星发现有无关联?

昨天国防科工局的消息称,根据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单位对相关卫星数据进行研判,3月18日12时许获取的高分一号卫星图像中,南印度洋海域(南纬44度57分,东经90度13分),观测到疑似漂移物。这一疑似漂浮物长约22米,宽约13米。距澳大利亚公布疑似物位置南偏西120公里左右。

由于澳大利亚方面16日通过卫星发现的两个疑似物体其中一个长达24米,两个尺寸“差不多”的疑似漂移物之间的距离相差120公里左右,卫星图片的时间相差两天,中国的发现让人不禁产生诸多联想:两次卫星发现的是否为同一物体,或者两者是否有可能都来自失联客机?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和国防研究中心研究员约翰·布拉克斯兰德昨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两次卫星图片捕捉到的物体长度相差2米,布拉克斯兰德认为这应该是误差允许的范围,从这方面看两次拍摄的物体可能是同一物体,但最新发现的疑似漂移物在澳方卫星发现位置以西120公里,那么这两个物体有可能不是一个,因为洋流的方向是自西向东的。

关注二 可能来自飞机哪个部位?

高分一号卫星在南印度洋发现疑似漂移物的消息昨天一经发布就引发了诸多猜测。如果长22米、宽13米的漂移物是飞机碎片的话,最后有可能来自飞机的哪个部位呢?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网站消息称,中方有关部门分析认为,中方卫星3月18日图片显示的疑似海上漂移物长约22.5米,宽约13米,呈马蹄形,尚不能确定是否与失联客机相关。

根据波音的官方信息,波音777-200ER客机的翼展为60.9米,机身长63.7米,垂尾高18.5米,机身直径6.19米,扣除机身之后,机翼长度大约为27.4米。

墨尔本斯文本大学民用航空系讲师高翼持有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飞行员执照,最近他也一直在关注疑似漂移物的消息。高翼昨天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波音官方发布的飞机数据估算,机翼从翼尖到机身最短距离大约是27.5米,机翼到机身位置的最宽宽度大约是13米。“高分一号卫星发现的这个物体如果和失联客机有关,最大的可能应该是机翼。”对于这个疑似物体呈马蹄形的问题,高翼表示无法解释。

约翰·布拉克斯兰德昨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说,从卫星图片上物体尺寸判断,很像飞机的机翼。

关注三  哪些搜救力量距离疑似物最近?

最新发现的疑似漂移物图像拍摄于3月18日,如何尽快赶到该区域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个疑似漂移物距离澳大利亚设定的搜寻区域并不远。澳大利亚“成功号”补给舰已经于昨天抵达该区域附近,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也已经协调多艘商船在附近区域进行搜索。此前已经出发的雪龙号和 “中海韶华”轮距疑似海区1000海里左右。

截至昨天发稿时,交通运输部所属“海巡01”、“海巡31”、“南海救101”、“南海救115”和5艘海军舰艇仍在按计划向南印度洋任务海区搜索前进,但中国舰船最早也只能于25日抵达。

不过更大范围和更快捷的搜索还需要空中力量,目前除了中国的两架伊尔-76,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方面出动的4架“猎户座”海上巡逻机和两架商务飞机,日本飞机也将于近日参与搜索。由于昨天公布消息时,参与搜救的飞机已经返航,如果今天早上6点搜寻飞机起飞的话,按照航速计算,最早明天上午10点左右才能抵达新的疑似区域。

昨天晚上,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公布了中国卫星记录疑似物位置图,澳方表示中方提供的位置在昨天的搜索范围内,但并未有实质性发现。澳海事安全局称今天搜救计划将考虑中方卫星图的信息。


此外,昨天澳大利亚一架商用飞机在搜索海域通过目视发现了“许多小物件”,不过澳大利亚方面表示这还有待于今天进一步调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