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星期一

小孩一个笨过一个?研究证实:老大最聪明

最新的研究表明,长子长女有可能是家中最聪明的孩子,之后出生的每一个孩子,学习能力相比前一个孩子都会有所下降。

将于周一的全国会议上提交的一项研究发现,出生顺序在决定认知能力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前,人们认为家中孩子的数量会对孩子的学习能力产生重大影响,不过现在研究发现,兄弟姊妹的数量对一个孩子的理解能力影响不大。

澳洲国立大学(ANU)研究员汉娜(Dana Hanna)对数千名3-5岁与7-9岁儿童的词汇量进行了分析。她发现,家庭规模以及每个兄弟姊妹之间的年龄差距,对孩子的智商(IQ)似乎没有什么影响。

“我们发现,出生顺序更加重要…第一个或第二个孩子的智力最高,然后逐渐恶化。”汉娜说,这当中的原因还不清楚,但有一种理论是,“随着孩子一个接一个出生,父母没有那么多时间照料后面的孩子了”。

研究表明,父母可以通过投入更多的时间来给孩子读书或陪伴孩子,来纠正这种失衡现象。
而且,由于简单的“家长参与”是帮助幼儿学习的最关键因素,因此即便是家境贫寒的孩子也可能胜过富人家的同龄人。

“这项研究表明,只要你能花时间帮孩子们完成阅读功课,你就能够克服所谓的资源约束。”汉娜说,儿时的词汇量与智商、教育水平以及成年后赚取工资的能力都紧密相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