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这一点无法望中国之项背 澳工资、建筑成本高 交通基建工程难推进

澳洲商界领导人称,高工资与不断上升的建筑成本是导致可以提高生产力的交通基建工程难以推进的原因,他们正在施压政府解决这个问题。

建筑成本的激增包括工资和薪金在过去十年里上涨了74%,但生产力增幅却放缓了,这导致商界重新开始争取开展劳资改革。虽然工会驳回了这些抱怨,但建筑公司和企业团体都警告说,正是“高成本”导致社区无法获得其所需的新基建。

承包商McLeod Rail的董事总经理汤普森(Mary Thompson)指责政府的规则束缚了僱主,并使得项目建设陷入了一种“官僚而且真是非常懦弱”的方式。

“工资成本方面的核心问题并不是可怜的矿山电工或长途卡车司机领着15万元的年薪,而是有20个人坐在项目办公室里处理合规性事务。”她说,“可能每个人都得把可用时间的25%到80%花在合规性的文书工作、检查、监督、会议和通讯上。”

建筑商、土木工程承建商以及运输公司的代表团体指责官僚手续和劳资规定导致施工成本变得过于高昂,而这恰恰发生在联邦和州政府缺乏资金来推动项目完工的时候。

澳洲工业集团(AIG)说:“毫无因为,因为在建筑行业里有许多叫人无法接受的劳资关系规定,所以建筑成本显著提高了。”

地产开发巨头Lend Lease警告说,整个建筑行业的生产率正在下降,但却想要更高的工资。“在澳洲,建一座医院的成本要比在德国和美国高出25%。”该公司说,近年来,建筑工人的薪资增长速度超过了通货膨胀率,也超过了其他行业的加薪水平。但劳动生产率却暴跌至1.5%——几乎是1990年代末水平的一半。

但ACTU主席吉尔尼(Ged Kearney)却作出了完全相反的陈述。她对《澳洲人报》说,无论商界怎么说,工资增幅实际上在减慢,而生产力则在提高。“总会有人呼吁废除那些保护工人的法律,一个完全自由的市场就会出现这种恶性循环,就像在美国,被奴役的工人们拿着3元以下的时薪维持生计一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