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星期三

新年之痛:澳人生活成本陡增

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澳人的生活成本继续增加,不少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家庭倍受打击。

养路费和交通运输费用上涨是2014年生活成本上涨的前奏。从2014年1月1日起,悉尼司机们缴纳的养路费将涨价15至46元。

上M2高速公路的司机每年将多交15至30元的养路费,开车上城西干线(Westlink)M7高速路的司机要多掏46元养路费。使用跨城隧道(Cross City Tunnel)的司机每年要多交26元养路费,兰谷隧道(Lane Cove Tunnel)的使用者要多交20元。

新州道路事务厅长盖伊(Duncan Gay)将养路费上涨归咎于通货膨胀。目前只有M5东段高速路、M5西南段、悉尼港湾隧道(Sydney Harbour Tunnel)和悉尼港湾大桥的养路费没有涨价。

国家道路和司机协会(NRMA)发言人库利(Peter Khoury)表示,虽然养路费不可避免,但收费站管理部门除了收钱还应该办事。“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保证行车顺畅,发生事故时管理部门应该迅速作出反应,高速路的建设也应该放眼未来。”库利说。

2014年1月5日起火车票也会涨价,平均涨幅高达3.5个百分点。单程车票涨价20仙,周票涨价1元。单程轮渡票价也会涨20仙,FerryTen票涨价1.60元,巴士票价涨价10仙。

交通厅长贝瑞吉克莲(Gladys Berejiklian)表示涨价都是CPI上涨所导致的。

“票价只会因CPI的涨幅而上涨,直到顾客服务水平有了显著的改善为止。虽然服务水平已经改善了很多,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厅长表示。

到2014年7月,电费将平均涨价1.8个百分点,1年将涨价20至30元。预计到2015年电价会下降6个百分点。天然气费用在1年里将涨价46元至76元。水费平均涨幅将高达1.6个百分点。

2014年维州交通费用将上涨

从2014年元旦开始维州居民的公共交通费用将会上涨,而摩托车使用CityLink收费公路时也要交钱了。

元旦即日起维州包括轿车在内的轻型车辆上不用再贴讨厌的汽车登记标签了,维州政府预计该举措可为所有居民每年省下1,950万元。其他各州也纷纷在2014年元旦取消汽车登记标签。

由于采用了新科技,维州公路局(VicRoads)和警方可以在不看车窗标签的情况下查出车辆是否已经登记。

维州公共交通费用将提升2.5个百分点。两小时车票将在两小时后准时过期,第一区和第二区的周末票价格将从3.50元涨至6元。其他改动包括对摩托车司机实施新的收费项目,从元旦开始所有首次使用CityLink公路的摩托车手都要交费。道路管理部门将采用新科技让摩托车司机在没有携带e-TAG的情况下进行快捷的缴费。

CityLink公路曾是全国的收费高速公路中唯一不向摩托车收费的高速公路。现在根据CityLink管理方和维州政府签署的合同,摩托车也必须缴费才能过路,不过价格会是汽车的一半。

从2014年4月开始,扑克机需要缴纳更多的税款。在大型娱乐场所内摆置的扑克机将缴纳比过去高4.2%的税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