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星期三

公费不如私保 儿童用医保看牙 家长恐须自费2成

从1月1日起,澳洲政府将推出耗资41亿元的牙科福利计划,每两年为18岁以下孩童补贴1000元的牙科检查费用——从基本的口腔检查、牙齿的护理清洁到牙医急诊。

然而,从经济角度出发,家长们或许还是用私人医保来报销孩子的牙医账单比较好,而非依赖于新的牙科福利计划。

澳洲牙医协会(Australian Dental Association)指出,在新的医保(Medicare)计划下,一些家长将需要自掏多达20%的费用。

从明年起,350万名家中领取家庭税收优惠A项的儿童将可以每两年获得最多1000元的牙齿护理“代金券”。

然而,一些医保基金却向使用其推荐牙科服务提供商的会员提供儿童牙齿检查费用的全额报销。

澳洲牙医协会的副会长博纳诺(Carmello Bonnano)说,家长必须自己算一算帐,以找出报销孩子看牙费用的最佳方式。他表示,牙医有责任告知家长,用医保看牙的自付费用是多少。

澳洲牙医协会称,在新的儿童牙科福利计划下,医保补助大约比平均牙医诊金少20%,而一些牙医可能会收取差价。

比如说,牙科X光检查的平均收费在35-39元,但医保补助会少27%,因此家长可能得再自费9-10元。

再比如,拔牙的平均收费为167元,但医保补助会少22%,这很可能给家长留下36元的自费负担。

而且,因为医保只覆盖基本治疗,因此那些在看牙时需要用到间隙保持器(space maintainers)、全身麻醉和其他简单的口腔正畸服务的孩子将无法申请报销。

此外,由于报销申请表要等到元旦才会被放到人力服务部的网站上,因此牙医协会也提醒家长,尽早申请报销恐怕并不容易。

年耗资6.2亿元的成长微笑计划(Growing Up Smiling)将涵盖2-17岁的儿童,为洗牙、X光检查、氟化物防蛀、补牙和拔牙等基本牙科治疗提供补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