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

2013年澳洲经历最炎热年份 全球气候变暖

2013年的气温刷新了各项纪录,澳洲经历了史上最炎热的一天、月份、季节以及年份。

新南威尔士大学(University of NSW)ARC气候系统科学研究中心(ARC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limate System Science)的主任Andy Pitman称:“我们正在不断刷新各项纪录。”气象局于今年1月份的时候在制作模型时就在图表上增加了深紫色和粉色,暗示最高气温为50-54度。

不过气象局气候分析的主管David Jones指出,2013年一个突出的事件即是今年9月份媒体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足球决赛与联邦大选上,“从气象学的角度来看,9月份发生的事可能是最引人注目的。”9月份的平均温度比1961-1990年的平均温度高2.75度,远高于2005年4月份录得的0.09度的差距。

最高气温比正常温度高出3.41度,南澳与新州的最高温比正常水平分别高出5.39度与4.68度。全国范围来看,9月份的气温比此前9月份的平均温高1.1度。

今年1月7日已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夏日,2013年的1月份也以超级热的“名号”被载入史册。当月山火破坏了塔州成百上千处房屋,与新州10月份被破坏的房屋数相当。如今炎热年份的温度比100年前寒冷年份的气温高2-3度。Jones指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

对澳洲来说,今年的气温刷新了2005年创下的纪录,当时全国平均气温比长期平均气温高1.03度,截至11月底,全国的平均温比长期平均温高1.25度。2013年迄今,墨尔本的平均最高温为21.4度,创下150年以来第三炎热的纪录,最高温与平均温度创下仅次于2007年第二高温的纪录。

全球气温也在不断上升,美国政府指出,11月份是19世纪80年代以来最炎热的月份,这使2013年成为史上第四火热的年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