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杰出华裔女子放弃安逸前程 矢志造仿生手臂造福残疾人


如果你是一个聪慧、即将从墨尔本大学毕业的计算机科学系学生,曾获得2012年澳洲杰出青年奖(Young Australian of the Year), 拿到了许许多多的奖学金,并且国内外的演讲邀请函纷至沓来,那么,对于未来,你会作何选择:
A.是从过去两年里不断收到的工作offer中精挑细选一份?
B.进入学术界?
C.开一家公司,为残障人士制作仿生手臂?

23岁的华裔女生Marita Cheng选择了C。

这位曾以创立了Robogals而获杰出青年奖的华裔女子表示,今年毕业后,她就将全身心地投入她于4月份启动的公司——2Mar Robotics的工作当中。她的目标是生产一种可以提供日常生活辅助的仿生手臂。如果这种产品真的出现,那些因脊髓损伤致使手部活动有限,以及因诸如多发性硬化症、帕金森氏病(Parkinson's Disease)而残障的人都将受益匪浅。据悉,这种手臂将可安装在家中的许多地方,包括厨房、浴室,并且可由iPhone控制。

Marita称,“我真的想要制造出一个对这些人非常有帮助的机器人,改变他们的生活,这是我能做的事情。”

她的这个想法受到了Spinal Injuries Association的积极回应。Marita称,“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能够实现的梦想。”

目前澳洲有20万人受了脊髓损伤,全球则有300万人。Marita称,这种自动装置不仅能让患者更加独立地生活,而且也具有经济意义。她的产品将让患者无需其他人的协助,便可完成基本的任务,因此可节省下成千上万元的护理费。

下个月,Marita的第一批使用者就将在家中试用样品。她希望明年4月份就能将这种创新产品投入市场。目前这种产品的价格还未确定,但Marita希望能与非盈利机构合作,从而让符合资格的接受者获得补助金(grant funding)。

这位放弃进入跨国企业、决定自己打拼的年轻女子称,乔布斯是她的榜样。“去年我收到了非常多的工作邀请,那真像个梦,但我知道自己一直就想创立自己的公司。我有激情和精力,并且愿意将它们投注于一件事情上……我希望设立一个目标,然后慢慢地将它变为现实。”

Marita曾经的导师Jamie Evans称,Marita的选择一点也不让人感到意外。这位现任Monash University电气和计算机系统工程院院长的教师称,“她是一个出类拔萃的企业家——就是那种根本不愿意去考虑一件事情是否真的无法实现,而是认定了一件事情很重要,就一定要努力让它变为现实的人,她不会考虑自己的资源有多有限之类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