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45岁以上求职者 超过三分之一受年龄歧视

45岁以上的求职者中,有三分之一以上都曾受到过歧视,更有13%的人因为年龄的关系而被排除在就业市场之外。

全国老年人协会(National Seniors Australia)于去年对3007名年龄在45-74岁之间的澳人进行了调查,揭露了年龄歧视问题的普遍性。

约31%的受访者说,他们之所以决定退休,一个很大的因素是他们能够感觉到雇主已经嫌弃他们“太老”。还有相当高比例的受访者指出,由于年龄因素而被排除在职场之外,对他们工作的渴望(60%的失业者如是说)或他们想要延长工作时间的热情(29%的受访者如是说)造成了影响。年长者受排斥的最常见形式是遭到侮辱性的取笑或评论(19%),感觉自己被强迫退休,或者在业务重组中成为被针对的目标(18%)。

有16%的受访者曾被告知,他们年纪太大,已经不适合工作,这样的评论大多来自家庭成员或朋友(占9%),私人职介机构(9%),潜在雇主(7%)或者工作上的同事(6%)。

有36%的受访者曾碰到过雇主嫌他们年纪太大,对他们不予考虑的状况。六分之五的求职者认同年龄歧视是个问题,67%的工作者同意年龄歧视是职场中的一个问题。失业者,低收入者,患病或受伤的人,以及55-64岁年龄组的人更加容易经受或感受到年龄歧视。

该报告发现,有显著数量的熟龄人士报告说,不同形式的年龄歧视影响到了他们工作或工作更长时间的意愿,这表明,年龄歧视已经成了影响熟龄人士就业参与率的一个障碍。机械操作员/司机或体力劳动者最有可能被雇主(7%)、同事(10%)或潜在雇主(15%)告知他们已经太老,不适合再从事某份工作。

报告说:“绝大多数熟龄人士都感觉,年龄歧视是劳动力市场上的一个重要问题。此外,许多人都感到雇主嫌他们年龄大了,这对许多退休人员和失业人员的就业意愿都造成了影响。人们感受到的年龄歧视可能来自许多方面,包括家人、朋友、同事和大众媒体。”

全国老年人协会的执行长奥尼尔(Michael O'Neill)说,年龄歧视的影响是毁灭性的,但它却真实地存在于人们向社会发出的健康、财务状况以及更广泛的信息里。“达到一定年龄以后,培训、晋升甚至是进入第二轮面试的大门就开始缓缓关闭,这是悄无声息的,很难得到证明,但它却不声不响地破坏了提高澳洲熟龄人士就业参与率的努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