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悉尼公立精英学校亚裔学生居多引起关注


据2012年11月6日澳广报道,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公布的数字显示,2012年该州公立精英学校录取的学生中有56%拥有非英语语言背景。

所谓精英学校是学生必须经过考试才能录取的学校,这与大部分就近入学的公立学校有所区别。

根据新州教育部的统计,考入悉尼一些热门精英学校的学生,非英语背景学生的比例甚至超过了80%。

这一现象引起学校、家长和教育界人士的关注。

在澳洲有40年教育经验的华裔教育专家于筑生在接受澳广记者采访时说,这种现象反应了东、西方教育理念的差异。

于筑生说,这些精英学生和他们的父母受的是东方传统教育,死记硬背,把该学的都记住了,就能考好。而西方的教育更重视的是活学活用,这样就不单可以运用学到的知识,还可以运用学生潜在的能力,去发挥。她认为这才是更重要的。

于筑生说,40年前澳洲根本没有什么精英学校,为什么现在有了,就是因为从中国来的,从亚洲来的越来越多,把东方教育古老的一套又带过来了。

于筑生认为,这些精英学校应该取消,让亚裔孩子与澳洲孩子混合在一起,这样才能提高亚裔孩子自己动脑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他们的社会交往能力。

一名精英女校学生的母亲说,很多学生都是接受课外补习才考入该校的,这对那些本来很聪明但是没有经过补习而考不上精英学校的学生来说是不公平的。

一些社会学者也对这种现象表示关注。有专家认为,精英学校过于注重学习成绩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

一名给10年级和11年级学生作课外补习的教师说,参加他的补习班的学生,只有20%是盎格鲁澳大利亚人,其他的都是亚裔学生。他说,这可能是因为亚裔学生的家长更加重视子女的教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