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澳大利亚人报:日本试图阻止中国人购买土地

据2012年11月6日《澳大利亚人报》报道,随着中日两国关系降至新低点,日本采取的各种措施可能会阻挠中国人投资日本林地和人口稀少地区。

林木茂盛的北海道已经通过法律,使外国人更难以购买土地。本州岛一些县也在跟进。此前,中国投资者在仁世户周围的山区以及其他地区买下了一些林地。

琦玉、群马和茨城等县将推出类似法规,山形、福井、长野和山梨等县则在考虑制定有关条例。

在日本,人们对中国和中国投资者的敌意一直很强。随着钓鱼岛争端的发展,这种情绪似乎还在加强。中国原本计划在本州岛西部的新潟设立一个领事馆,但在当地人的反对声中,这个计划遭到粗暴拒绝。

北海道知事高桥春美说,一些法律要求购买沿河土地的人申请许可证,这并不是针对中国人的,对日本人也适用。她说:“这并非针对外国投资。其目的是保护水资源。”

这项新的条例并不是禁令,但它的确迫使买卖双方在交易前3个月知会政府,并将有关土地的详细开发计划告知政府。这一规则适用于所有集水区,这些地区占北海道面积的大约70%。

即使政府不支持,有关交易也可以继续.但高桥说,政府将让公众知道它反对这项投资。

有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和议员反对外国人投资日本土地。北海道对外国人的土地收购活动进行了调查,发现有1039公顷的森林已经被人收购,其中大部分卖给了中国或香港的实体。

高桥说:“我们不明白,为什么一些外国投资项目要购买这么大面积的土地。由于这种状况很多,当地民众开始越来越关注这些水资源的保护和水资源相关土地的合理利用。”

北海道一名议员说,他从2010年开始率先提出这个问题,但是当日中两国关系降温后,人们才关注他的意见。

他在博客中说:“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北海道的土地。”他对本报记者说,中国人很可能会继续将土地卖给他们的同胞,这会使真正的买主变得更难以辨别。

北海道有550万人,正在经历老龄化。很多林地的业主因为年老而无力砍伐木材或开发土地。他们期望将土地出售。日本媒体宣称,中国人的总体投资或许比想像的更多,并且中国投资者利用日本个人和企业作为幌子进行投资。高桥说,很多外国投资者向她提出疑问,她已经向其中大部分投资者保证,该条例不会阻碍他们的投资计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