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星期六

数码时代:悉尼私校弃纸质教科书 强制学生买iPad上课


悉尼圣安德鲁天主教学校(St Andrew's Cathedral School)本周宣布,到2013年,该校每个学生都将有一台iPad,而为此付费只能是家长。另外,该校还细心提醒:万一您的孩子总是丢三落四,您得给iPad投个保险。
  
这所天主教学校表示,从明年起,7年级至10年级学生都必须拥有一台iPad。这意味着家长们需要掏出597元购买。该校表示,纸质教科书在未来一两年就将退出历史舞台,因此购买iPad的成本可以被节省下来的书本费所抵消。校方表示,以后的教科书将以电子书的形式安装入平板电脑内,儿童就不用背那么重的书包来上学了。
  
14岁的9年级学生Helena Salomon称:“我觉得数学课本可能有10公斤重。”她的同班同学Harry Sanderson则补充称:“每天背着书包上学就好像是在进行体能训练。”
  
据悉,悉尼多家私校都准备强制学生购买iPad或其他触屏平板电脑产品,因为校方认为,相比联邦政府耗资24亿元的“数位教育改革”(Digital Education Revolution)计划向每位9年级至12年级学生提供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更轻便,而且也更有用。
  
该校校长John Collier还指出,平板电脑还能为学生省去从抽屉掏出课本的时间。学生们的课堂学习将变得更加灵活,平板电脑使用无线网络,因此上生物课的地点可以随便选在一个岬角,或是在科学实验室内进行。
  
位于Waverley的圣凯瑟琳(St Catherine's 圣公会女校今年为所有5年级、7年级和10年级的女生配备了三星Series 7 Slate个人电脑,不久后所有的女学生都人手一台。不过,由于HSC考试还需要动笔答卷,学校还使用Slate电脑的额外工具,方便学生在屏幕上画画和手写。

虽然三星Slate比 iPad稍微重一点,但在价格方面却不止“重”了一点。三星Slate“裸机”的售价为1500元,安装上程序后的售价高达2000元,这可能会让很多家长都大呼受不了。但该校信息主任Paul Carnemolla却表示:“在子女纷纷表示他们非常喜欢这种学习方式后,家长们自然就无怨无悔了。”“有些学生生病了可以在家中上课,他们听得到我授课,还能与其他同学一起完成任务。他们看得到我的屏幕,而我也能知道他们的屏幕上有什么内容。”
  
传统的纸质教科书非常被动,而平板电脑教学却能连接到视频,让整个课堂有声有色。Collier认为,在下周四的信息之夜活动中,估计没有家长会对此抱怨。“因为这就是现在的孩子与世界交流的方式。”
  
不过一位家长却向《悉尼晨锋报》提出了几点担忧,第一个就是关于成本负担,第二就是她儿子很可能会“沉迷”网络,呆在电脑屏幕前的时间越来越长。
  
Collier对此表示,这点的确需要家长和教师们警惕。他在写给家长们的电子邮件中还提到如何应对iPad丢失的问题:查看iPad是否在保险范围之内,或者让孩子们承担一些经济责任,如此一来他们就不会这么不爱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