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澳大利亚“考公”多为富人

据2012年10月27日《齐鲁晚报》报道,澳大利亚商人麦克介绍说,澳大利亚的公务员必须是本国公民或有永久居留权的人。公务员职位公开招聘,招考制度和条件十分苛刻,在人际交往能力、组织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

麦克说,在澳大利亚,大学应届毕业生不能应聘公务员。应聘公务员需要工作经验,特别是社区福利工作经验。所以很多公务员年纪都比较大,大多是35岁以上。另外,应聘公务员的人多是有一定经济基础、比较富有的人。许多政府部门的公务员最开始都是合同工,不享受养老保险等特殊待遇,如果有空缺才可以应聘转正。

麦克说,澳大利亚公务员是终身制的。除非犯法或有极大错误,否则不会被辞退。澳大利亚公务员收入稳定,工作也不累。养老金、交通补贴等各种福利都很好,还享有很多带薪年假。但公务员没有什么权力,也没什么腐败的机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