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破译iPhone 5——10大看点先睹为快


和过往一样,苹果仅凭一张简单的发布会邀请函就获得了全世界的关注。北京时间9月5日凌晨,苹果发出邀请函,定于美国东部时间9月12日(北京时间9月13日)召开发布会。由于苹果目前的产品线中只有iPhone可能会以“5”字命名,故业界从邀请函透露信息判断,iPhone5就是本次发布的主角。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苹果官方发布了一张发布会邀请函,图片上只有简单数字12,下面倒影出一个“5”字。同时附上一句话,“it’s almost here”(它几乎在这里)。与去年发布iPhone4S时的邀请函相比,苹果这次似乎把新品的命名也透露了出来———iPhone5。

和过往一样,在发布前最后一个星期,苹果的保密工作升级到了最高状态,官方不愿透露任何旁枝末节。不过,据南都记者了解的信息,到目前为止iPhone5的量产已达到了800万台。在新机开卖后,整个供应链可实现月产1200万台的规模,以应对可以预见的市场热情。iPhone5进入中国内地抑或较iPhone4S提前,少于3个月。

屏幕升级

和过往一样,苹果仅凭一张简单的发布会邀请函就获得了全世界的关注。北京时间9月5日凌晨,苹果发出邀请函,定于美国东部时间9月12日(北京时间9月13日)召开发布会。由于苹果目前的产品线中只有iPhone可能会以“5”字命名,故业界从邀请函透露信息判断,iPhone5就是本次发布的主角。

由于从第一代产品开始,iPhone一直沿用3.5英寸屏幕。而进入2012年,相对对立的Android阵营旗舰机型屏幕均达到了4.6-4.7英寸,部分千元智能机的屏幕尺寸甚至也达到了4.5英寸。现销产品iPhone4S的3.5英寸屏自然显得落后了不少,因此业界普遍判断,iPhone5的屏幕尺寸将变大,而由此必然得出的结果是整机外观的大幅度改变。

加紧量产

关于外形细节,互联网上已曝出多样信息———包括狭长超薄的机身,金属背壳和更小的数据线接口等。尽管苹果保持一贯沉默的作风,但率先“命中”发布会时间(9月12日)的美国科技博客iMore昨日表示,坊间流传的外形图片,就是iPhone5的真身。

如果iPhone5最终发布的外形与已曝光的谍照相同,可能会引来不少叹息的声音。但无论结果如何,全球对iPhone5未来的销售前景仍然持正面态度,而从南都记者了解到的iPhone5备货信息看,苹果本身亦充满信心。

据国内IC元器件电商科通芯城执行副总裁朱继志透露,从现在元器件端的备货与投产情况看,iPhone5量产已达800万台。而整个苹果手机产业链的目标是在新机上市后,将产能进一步提升至1200万台/月。朱继志向南都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看这个目标可以完成。

大陆上市或提前

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iPhone5发布后何时会以大陆行货的形式进入中国是最重要的内容之一。这点亦能从备货情况上看出端倪。

按照苹果官方公布的信息,尽管外形与iPhone4基本相同,但去年iPhone4S开卖第一周销量达到了400万台。若参考去年的情况(4S发布后第四天先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上市),发布后3个月都是销售高峰期。这样一来,现在的800万台iPhone5备货仅够销售两周。但若同时能达成1200万台/月的生产目标,这前后近20天又能生产800万台,并迅速投入到随后开放销售的其他国家,接着进一步释放产能,满足全球市场需求。

照此计算,即便中国大陆地区无法出现在iPhone5首销或第二批销售的名单中,其销售时间仍有机会较iPhone4S提前。2012年1月13日,苹果正式在国内开售iPhone4S,较美国本土开售晚了3个月左右。

新iPhone十大看点

就在苹果暗示9月12日发布iPhone5的同时,科技网站Cnet分析了新产品可能具有的特点与功能。南都记者就目前从苹果国内元器件供货商处获得的信息,综合今年6月亲赴WWDC(苹果开发者大会)所采访的内容,对这些亮点的可能性高低进行了排序。

命名:iPhone5还是新iPhone

若按照今年iPad的命名规则,此次发布的新手机可能会命名为“新iPhone”。不过按照邀请函上数字12下面的倒影部分,能明显看到数字“5”,这样一来“iPhone5”的可能性更大。

操作系统:iOS6

早在今年的WWDC上,iPhone操作系统iOS已更新到第六个版本。按照惯例,iOS6会搭载在iPhone5上,几乎也是板上钉钉。

网络:支持4GLTE

今年发布的第三代iPad已支持4GLTE网络。除更高速的连接外,4G网络节能效果也很明显。不过从运营商角度,中国并没有LTE商用网络,美国本土运营商中只有两家规模较大的(AT&T和Verizon)拥有LTE网络。但从苹果向来对终端的统一设计看,支持LTE的可能性非常大。

语音功能:Siri

在iOS6中,Siri是国内消费者最期待的部分之一,因为其支持普通话和粤语。随着iOS6登陆iPhone5,Siri也必然包含其中。

屏幕:尺寸更大分辨率更高

随着Android阵营手机屏幕不断放大,有部分iPhone用户亦开始看不惯自己手里那3.5英寸的小屏幕。虽然乔布斯认为iPhone目前屏幕的大小最适合单手操作,但苹果至少会在现有基础上尽量放大屏幕,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目前业界猜测最多的是4英寸屏幕,640×1136分辨率。

外形:宽度一致长度更长

尽管目前所有传言都显示,新iPhone5会是一部更细长的智能手机。机身有两种颜色,并附带金属后盖,且最先爆出苹果将于9月12日发布iPhone5的iMore网站亦显示,这就是该机的最终形态。但未到真正揭开面纱时,谁都说不准。

处理器:A5频率升级还是四核

每次iPhone升级,处理器必然换代。即便像iPhone4到iPhone4S,在外形不变的情况下处理器还是从单核变成双核。因此,iPhone5不可能沿用现有A5处理器。而作为“大改款”产品,只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频率升级,估计很难让粉丝们买账。因此采用四核处理器的可能性相对较高。

接口:变小

有消息称,苹果新iPhone上会使用8针接口取代原有的30针接口。这种做法意味着你手头所有的苹果数据线和充电器,都不能直接为iPhone5所使用。苹果会否做出如此大的改变,许多人持保留态度。不过从整体设计的角度,想要节省空间,小接口明显更符合要求。

新元素:近场通讯功能NFC

今年的WWDC上,苹果推出了电子钱包Passbook应用,这无疑让人们对iPhone5加载NFC功能遐想联翩。不过据南都记者了解,Passbook不一定需要NFC也能使用,且业界关于iPhone5搭载NFC的讨论几乎为零,随该机“出征”的可能性非常小。

其他产品:iPadMini或新iPod

此前,坊间传言苹果会在9月一口气发布大量产品,除了iPhone5之外,还有iPadMini和新iPod。不过从目前苹果官方发布的信息看,iPhone5像是唯一的主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