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澳洲不够友善 中国投资分流加拿大及非洲


据2012年8月6日《澳洲人报》报道,万盛国际律师事务所(King Wood Mallesons)的一份分析指出,中国在澳洲资源部门的投资流量和投资规模都在缩减,而加拿大和非洲则被认为是更加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今年以来,涉及中国企业的交易只有8笔,是两年前的一半水平。其中之一是上周三公布的,中石油以41亿元收购昆州Molopo Energy公司的煤层气资产的交易。与近期中国在加拿大的两笔新交易相比,中石油在澳洲的这次投资真是相形见绌。

此外,正在考虑当中、但尚未确定投建的资源项目总值也在过去的一年里下跌了950亿元至1170亿元。包括总值200亿元的必和必拓奥林匹克大坝铀铜矿扩张计划在内的好几个项目都前途难料。

万盛的伊文思(Nicola Wakefield Evans)说:“我们在吸引中国资金方面面临着许多竞争,中国认为加拿大和非洲对他们更友善。”她表示,障碍不仅仅来自于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还有澳洲的高经营成本。此外,中国人觉得澳洲的立法令人难以预料,投资者们都被碳税和矿税吓了一跳。

“归根结底,这取决于澳洲是不是一个容易经商的国家。加拿大和非洲大部份地区在这方面都表现得非常积极。”伊文思说,在澳洲,不仅企业很难雇佣到外劳,环保标准也很严格,这些都阻吓了投资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