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向着火星 “好奇”出发 今天登陆 寻找生命迹象是此次探测重点



2012年8月6日凌晨1时31分,将是一个被载入史册的美国东部时间(澳洲东部时间今天下午3点31分)。这一刻,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研制的第三代火星车“好奇”号将结束历时250多天、约5.7亿公里的太空之旅,向着目的地火星进发。美国媒体称,纽约时报广场大屏幕将实时直播登陆过程,全世界仿佛都已屏住呼吸,静候从遥远太空发回的好消息。

火星,是人类最熟悉的“邻居”,继“勇气”号、“机遇”号后,“好奇”号将带着寻找火星信息的使命踏上征程,它在火星上687天的行程,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远在北京的浙江籍科学家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胡景耀,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正和我们一起关注着。

一个聪明的火星漫游者

高2.1米,重900公斤,相当于“勇气”号和“机遇”号两倍的身长;“脚踩”6个可360度旋转的轮子,外形酷似一辆小汽车;携带10套科学探测仪和可拍摄3D影片的相机、激光器,能抵御极低的温度、大风、沙坑和悬崖等风险。它的内部设置更加精巧,NASA给这台耗费数百名科学家7年多心血的火星车起了一个更加正式的名称:“火星科学实验室”。

“好奇”号面临的太空时间是一个火星年(约687个地球日),这意味着,在这次漫长的太空旅途中,“好奇”号并不会源源不断地往地面输送太空样本,对于科学家们而言,更重要的是数据。“好奇”号身藏许多意想不到的机关,它身上的气象站负责测量环境变量,生成每日报告;主动式种子光谱仪能够确认岩石和土壤中是否有水;辐射传感器负责检测太阳和宇宙的辐射……从某种意义上说,“好奇”号是世界上最聪明的“火星漫游者”,一系列高端又复杂的工作,它都可以独立完成。

一场期盼已久的探寻

“勇气”号、“机遇”号、“好奇”号……这些向火星迈出脚步的精密火星车,目的只有一个寻找火星的生命迹象。

“之前的探索,并没有找到火星的生命迹象。”胡景耀说,因而“好奇”号的任务有所不同,它要寻找的是历史生命信息。之前采集的火星表面土石样本,长期暴露在宇宙的辐射之中,并不能提供完全准确的信息,地面之下的一切,更能揭示这颗星球的过去。“好奇”号的钻头能伸入火星地标,正是出于这个考虑。

“假如太阳系内还存在其他出现过生命的星球,火星具有最大可能性。”胡景耀告诉记者,一旦找到任何一点生命迹象,或许都能够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分析火星为什么曾存在生命,生命又为什么消失,中途经历了怎样的过程,这在生物起源方面很有意义。”美国科学家们希望,“好奇”号能够发现对生命至关重要的碳、氮、氢和氧元素。

提及火星,人们似乎还有另一个美丽的梦想:宜居星球。这个在文学影视作品中反复被勾画的场景,是否已经在我们眼前?

“太遥远了,这只能是梦想。”胡景耀不禁笑出了声,目前如果能找寻到的任何生命迹象都只能暂做科学研究。但无论如何,这仍是一场期盼已久的探寻。

一次惊心动魄的旅程

“好奇”号是在2011年11月26日发射的。在飞抵火星开展工作以前,还要经历一段最严峻的考验。

朱进介绍说,人类迄今为止发射的43台火星探测器,只有不到半数成功登陆,而“好奇”号安全登陆火星的概率可能只有四成。


因为“好奇”号从太空抵过火星表面,要经历惊心动魄的7分钟。在这段时间内,它将在厚达128公里的火星大气中垂直跌落,承受高达约2400摄氏度的高温,加之此次降落的地点盖尔陨坑中心山丘的山脚下,坑洞面积只有以往着陆区的1/5。

降落过程中,“好奇”号的时速将由约2.09万公里减为0,它需要执行数百道程序,50万行的程序代码,只要其中有一条出错,“好奇”号都有可能粉身碎骨。

但是朱进依然对“好奇”号充满期待,他说,“好奇”号会告诉我们火星的过去和现在,对人类意义非凡。

而无论这是一次怎样的旅程,不妨在这3天之内,点击互联网的搜索引擎,看看人类的“火星之路”也足以让你大饱眼福,因为这绝对是一段人类探索宇宙的史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