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澳洲男女同工不同酬现象严重 女性教育水平更高而薪资反不及男性

据2012年8月6日《澳洲人报》报道,最新研究发现,尽管进大学念书的女生多于男生,但女大学生进入职场后的报酬反而不及异性。在高学历人群中,薪资的这种性别差异更是明显,而这种现象是许多其他发达国家所未见的。
澳洲教育研究中心(Australian Centre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ACER)发现,与那些没有学位的员工相比,高校毕业生的薪资要高出50%以上。在1998到2009年间,澳洲是大学新生中女生的比例超过一半的几个国家之一。

然而,研究报告还显示,拥有高等教育文凭的澳洲女性,薪资仅相当于同等学历男性所得的72%左右。这当中的差距超过了德国、新西兰和英国。高校男女毕业生之间的薪资差距,也超过了没有高等教育文凭的男女员工之间的薪资差异。

ACER资深研究员暨研究报告合著者爱德华博士(Daniel Edwards)说,这份数据令人担忧。“尽管澳洲并不是唯一存在这种现象的国家,但事实是,在素质越高的人群里,男女之间的收入差距就越大,而且这种情况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这很值得我们担心。”

研究发现,澳洲拥有大量的大学毕业生,但与其他国家相比,澳洲取得这一成绩的时间相对较晚,而其他国家已经历了几代人的高素养水平。

此外,与其他国家相比,接受高等教育的澳洲人年龄分布更广。然而,整体高等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自1990年代中期起便一直在下滑——与许多其他国家相比,水平偏低。

这项研究对来自40所高校的约40万名大学生进行了调查,调查内容的核心是他们的大学经历。这可能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高校研究。这份大学经历调查(The University Experience Survey)将帮助高校和政府了解更多有关学生在校经历的信息,从而制定出改善教学的方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