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博文:钓鱼岛爆发武装冲突谁会是赢家?

本来再也不想对钓鱼岛问题再说什么话了,可观察日本近来的表现我可以用四个字概括,那就是得寸进尺,让我实在按捺不住心中的愤慨。

自本月15日香港保钓人员成功登岛后,日本10名右翼人士借口到钓鱼岛海域“慰灵”的机会“偷偷”登上钓鱼岛。实际上这是他们今年以来的第四次登岛了(我把他们在钓鱼岛上守候抓捕香港保钓人员这一次也算上了)。

随后,日本声称今后将会采取更严厉的手段防止中国保钓人员再度登岛。日首相助理在回应中国保钓者宣布将于10月再度登岛时表达了拟动用自卫队等力量来参与对付中国保钓人士登岛和中国公务船舶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的立场。日本外相也称在钓鱼岛问题上“绝不让步”,日本防卫相森本甚至声称“不会让外国船只接近钓鱼岛1毫米……”。你说日本是不是在得寸进尺!据悉,马英九日前还宣称台湾绝不会与大陆联手对付日本,日美双方又再次确认钓鱼岛属于安保的范围,东京都也拟在29日登上钓鱼岛……,面对日本的一再紧逼中国到底该怎么办?

有人说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绝对会爆发武装冲突,对此,我也有自己的看法。

导致武装冲突的“点”在哪里

从目前的情况分析,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一直是在采取进攻态势,中国则为了避免直接冲突采取了忍耐避让的“守势”。那么什么才是导致中日间在钓鱼岛问题上发生武装冲突的点呢?我想只有一种可能,即中国也采取一些同日本对等的行动,那就是你登岛我也登岛,你护航我也护航,你巡逻我也巡逻……,只有在这种激烈交锋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导致激烈的武装对抗。从日本防卫相森本的表态上看,接近钓鱼岛就意味着战争,我看他的话说的也有点儿太大了吧,但从此表态上我们也不难看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铁石心肠”。日本绝对是仗着有美国的撑腰,有安保条约做护身符。美日从21日开始进行的为期37天的联合岛屿作战演习更会被日本理解为美国在它背后为其“壮胆”,再加上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一再克制忍让,相信他们一定会变本加厉。如果中国政府继续秉持“大国心态”,那一定不会引发战争,但从目前情况看,中国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民众呼吁政府采取果断措施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如果两岸三地的保钓船10月再度行动的话,那就一定会成为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新的爆发点,如果中国动用海监力量保护保钓行动的话,或许就会导致冲突。

武装冲突究竟会是什么样子的

在钓鱼岛周边海域的冲突无非就是先从撞船开始。可以想象,日本为了阻止中国的保钓船及公务船进入,他们一定是先由“撞击”开始。随后中国军方开始有准备地介入,利用潜艇对日方舰只进行毁灭性打击。当然日本也不是毫无防备的,也会动用自卫队力量进行还击(美国一定不会在第一时间参与)。这时,我们的保钓船、公务船就会面临极大的危险,双方都会以一定的损失而告终。

随即就开始第二阶段的对抗。由于钓鱼岛不适合派兵占有,那么双方只能都暂时退出钓鱼岛海域,接下来就只剩下导弹对峙,即谁也别想再进入钓鱼岛海域,中日关系严重倒退,无论在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都会降低到自建立邦交正常化以来的历史最低点,这也就是钓鱼岛“冷战”的开端。

由于不使战争升级的唯一途径就是不攻击钓鱼岛以外的任何目标,所以这场有限的战争就到了相持阶段。这时候,美国的作用就会显现出来,它一定会以中间人的角色促进双方的和谈,但双方要真正地坐下来很难,必须要经过相当长的冷却和理性的过程,在此期间,双方任何一方的战线改变必将要引发全面的战争升级,但这个可能应该是不存在的。

武装冲突的结果

如果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再隐忍,那么首先日本“购岛”及使钓鱼岛“国有化”将如期完成,继续登岛,甚至住人驻军的可能性也会增大(即便日本往钓鱼岛上送一些平民上去也会为我们武力解决带来一定的难度)。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趁现在岛上无人,中国应抓住此机遇同日本进行一场小规模的有准备的武装冲突,其冲突的结果,必然是令日本“购岛”和“国有化”泡汤,从而结束日本侵吞钓鱼岛的美梦。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就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虽然这场小规模战争没有赢家(各有损失),但我们还是终结了日本的美梦,所以我认为我们付出一定的代价还是值得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