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是什么阻碍了澳洲房产市场?

2012年6月12日澳联社报道,最近诸多经济增长的利好消息似乎要将今年第一季度可怜的房屋建筑量掩埋。现在,房地产业是整个经济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上一季度下跌2.1%,第一季度又下跌6.2%。
虽然人口快速增长,购房力迅速提升,房地产业仍然萎靡不振。

解决办法是什么呢?一条重要线索就是住房贷款数据。上周公布的4月住房金融数据显示,全澳住房贷款和一年前比基本没变。新房的需求依赖于房贷的批准,现在虽然利率一直在下跌,澳洲家庭借房贷的意愿依然不高。

这一方面是因为澳洲家庭的贷款-收入比仍然过高,这就导致借贷资金的信用束缚太大,好在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这种束缚已经越来越小。除此之外,国家统计数字显示,国民可支配收入在不断上涨,现在人们的还贷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

所以,我认为,客观条件不存在问题,在后全球金融危机时代,市场需要的是人们改变对风险的预期。

现在的买房者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判断:房产经济的不确定性太大,这对他们的买房积极性影响很大。不管是因为工作安全性的问题,房价疲软的问题,欧洲的影响或是全球经济时好时坏的影响,总之,这些问题都使得买房者止步不前。

借长达25年的贷款去建一栋新房子是一种消费,但同时,也是一种投资。家庭应该树立起有还贷能力的信心,相信房子能够为他们带来财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