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经营正宗中国菜 新派中餐馆在澳大利亚渐渐兴起

2012年06月23日京报网报道,最新公布的2011年全澳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普通话首次超过广东话成为澳洲最常用的中文。悉尼一家中餐馆的故事就是这一变化的缩影。

任女士(Diana Ren)所开设的中餐馆“丹会馆”(Dan"s House),位于悉尼的中央商业区,是新一波进驻悉尼的新派中餐馆之一。

据介绍,在“丹会馆”,常会有些客人坐在装修新潮的店里,盯着菜单上的新派山西菜说,“可我想吃的是正宗中餐。”因为自从1850年代的广东人淘金潮以来,澳洲人印象中的中国菜,就是酸酸甜甜的咕咾肉,或者分量十足的蒙古羊肉。而28岁的任女士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就会耐心地向客人介绍,“我们供应现做的手擀面、正宗北京烤鸭,还有充满艺术概念的新派中餐。”

1850年代,首批讲广东话的中国人蜂拥到维州去“掘金”,并且将当地称为“新金山”;第二波中国人的移民潮则是在越南战争之后,1970年代澳洲放宽了移民法,有不少讲广东话的越南华人从西贡地区来到澳洲,不过他们经常会被误认成越南人。

而近年来讲普通话的中国人大量来澳,则是因为澳中贸易的频繁、企业家来澳拓展商机,以及留学生踊跃前来,任女士本人就是其中的一员。任女士出生于中国山西一个商人家庭,后来到新南威尔士大学攻读商业双学位课程,还在这里邂逅了同样是来自中国大陆的丈夫。

尽管任女士没有从事餐饮业的经验,但是依靠家里的支持,她在悉尼的唐人街开设了这家新派中餐馆。任女士表示,“中国的发展太快了,中国的所有餐厅都和我的差不多,和过去的老式风格大相径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