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国际留学生上网找语伴 小心引狼入室

原本只是想在澳洲教授母语,挣点零花钱,不料却招来了跟踪狂;本来只是想在网上找个英语语伴,却因此失了身……这就是数名留学生的真实经历。对此,亲历者告诫称,千万不要在网络上找语伴。

在澳洲生活了三年半后,韩裔留学生Lisa(化名)的英语已经相当流利了,因此她开始在Gumtree上贴出向了说英语的人教授韩语的广告。然而,这个原本只是想要挣取零花钱的点子竟然变成了向一名跟踪狂发生的邀约。

Lisa回忆说,“有个人回了我的帖子,表示想要多了解了解韩国文化和语言。我给他发了邮件,随后我们便成了网络上的朋友。之后,他便开始给我发送长篇累牍的邮件,说他想见我。他甚至在Gumtree上把我的电话号码都翻出来了,之后便不停地给我打电话,要求我跟他见面,但我的朋友提醒我千万不能去。”

该男子随后放弃了电话轰炸战术,转而在现实生活中跟踪Lisa。由于担心自己的安全可能会受到威胁,Lisa便在一个韩裔留学生的社交网络上发贴说明了自己的处境。出乎她意料的是,很多人都表示曾遭同一名男子的骚扰。

Lisa称,“我从网络上得知,将与跟踪狂的接触控制在最低限度内,这是处理此类事件的最佳方式。于是我试图在家宅了几天。当然我总得出去,但一旦我感觉到有人在跟踪我,我就会非常地小心。”

现在已经回韩国的Lisa强烈建议留学生:千万别使用像Gumtree一类的网站来提高自己的语言技能,因为它不可能保护你的个人信息。Lisa称,想要找语伴的方式非常多,比如旅游、做义工,或者去当地的教堂——这是她后来采取的战术。

对于另外4名韩裔留学生而言,这个忠告恐怕来得有点太迟了。去年,布里斯本东区Murarrie的一名38岁男子在网络上发布了免费教授英语的广告,之后以此为名,先后将这4名留学生骗了出去,对其施以强奸。今年4月份,该男子的保释申请遭拒。目前该案件仍在等待审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