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盈利或暴跌9成 澳航Qantas股价狂泻

澳洲航空巨头澳航快达(Qantas)发出警告:受国际业务巨额亏损、旅行需求疲弱及燃油成本猛涨三座大山重压,快达盈利可能将暴减90%。
消息一出,其股价立即跳水18%刷新历史新低。

准备从下月开始拆分其国内和国际业务的快达指出,2011-12年的税前基本盈利可能会在5000万至1亿元之间,就在一年前,这一盈利指标还是5.52亿元,分析师预期中值为2.85亿元。
快达的警告进一步验证了全球航空业当前面临的困境:一面是燃油价格的飙涨,另一面是欧洲经济危机带来的需求疲弱。

国际航空运输联合会已经把2012年的航空业利润预期从35亿元下修至30亿元,并警告称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恶化可能会使这一产业出现净亏损。

国际业务亏损连连

快达指出,其国际业务在2011-12财年的息税前收入共计损失逾4.5亿元,高于一年前2.16亿元的亏损。同期的国内业务息税前收入超过了6亿元,高于上财年的5.52亿元。

快达执行长乔伊斯(Alan Joyce)表示:“公司正努力拉低成本,重新分配机队并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本,经过公司的努力改革,我们每年能获取3亿元以上的利好。”乔伊斯计划在2014年前带领国际业务部扭亏为盈。

快达称,其当前有30亿以上的现金结余,尚未投入使用的设备总值3亿元,无论是削减资本开支还是募资,它都处于非常主动的地位。近来,快达已经砍掉了部分无利可图的长途航班,推迟了购机计划并宣布拆分国内和国际业务。乔伊斯解释称:“为了减轻国际业务部的亏损,快达采取了非常果断的措施。”

罢工行动代价高

除了内部的结构性问题外,高昂的燃油成本、汇率以及欧洲大陆、英国市场的疲弱也加重了快达的负担。当然,轰动全澳的罢工和罢飞也造成了1亿元的一次性损失。


快达本财年(截止6月30日)的净利润将受到其重组计划的制约,业务拆分成本在2011-12财年预计将达到3.7亿至3.8亿元。但乔伊斯认为,代价只是暂时的,从长远来看,重组将带给快达更大的利益。

没有评论: